致力建言獻策 貢獻國家發展

(大公報記者 張志宏)2021年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日前順利舉行。新一屆選委會在規模擴大、界別增加、分組優化之後,覆蓋面更廣、代表性更強,社會各界參與度更加均衡。當中科技創新界取代了原有的資訊科技界,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亦更具有廣泛代表性。

科技創新界當然選委、香港首位中國工程院院士陳清泉近日接受《大公報》專訪時激動地說,香港的科學家終於有了發聲平台。

而成功當選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選委、帶領香港乒乓球女子代表團勇奪銅牌的「金句王」教練李靜表示,將代表體育界建言獻策,促進香港體育發展。

陳清泉:建高科技產業生態鏈

陳清泉表示,要建設國際創科中心須具備名牌大學、大型研究院、高科技產業和金融四大要素。香港已有其二,至於大型研究院及高科技產業,則可與內地合作補強。(大公報記者梁堅攝)

在今屆的選委會中,新增了科技創新界分組,該界別共30席,其中15席經由中國兩院香港院士組成的「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協商提名產生。「這反映出中央對香港的期望,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被譽為「亞洲電動車之父」、香港首位中國工程院院士、香港大學教授陳清泉在訪問中笑得像個孩子。他激動地說,香港的科學家終於有了發聲的平台,有機會為香港創科發展出謀獻策。

今年是陳清泉在港定居第四十五個年頭,84歲的他不但見證了香港科技發展的興衰,對於香港科創發展瞭如指掌,也一直是推動香港科創的「有心人」。

讓科學家有發聲平台

近期,陳清泉作為「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發起人之一,自己和其他14名院士被提名成為當然的選委。他興奮地說,新選制讓在港的兩院院士有了發聲的平台,讓科學家對香港創科發展有建言獻策的話語權。他說,這次提名產生的院士選委對香港和內地的情況都很熟悉,對香港融入國家大建設可以起到很大的作用和貢獻。

陳清泉十分關注「十四五」規劃的關於香港科創發展的內容,他表示,歷年以來,國家對香港的支持愈來愈多,今年更是里程碑。他自豪地說,香港是全中國最國際化、最開放的大都會,兼具背靠祖國的優勢,有中西合璧的特徵,因此香港的國際創科中心要精準了解國家的需求,了解香港的長處和短板,抓住「十四五」規劃的機遇,融入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總體規劃中。「所以我希望科技創新界別的選委包括我,首先要宣傳高科技對香港的重要性,另外要選出能支持香港成為國際科技中心的立法會議員和特首,希望大家齊心協力一心謀劃香港成為國際院士創科中心。」陳清泉躊躇滿志地說,眼裏滿是對未來的希望。

倡央企在港設研究院

陳清泉表示,「在中央幫助本港創科界的同時,我們也要自我完善,成為國家所需、香港所強」。他認為,香港除了原有的國際貿易中心、金融中心、航運中心之外,還要加快建立國際創科中心。而建設國際創科中心具備四大要素,分別是名牌大學(做基礎研究)、大型研究院(做應用研究)、高科技產業和金融。香港具備名牌大學和金融的優勢,但其他兩個要素要和大灣區的內地城市合作,利用香港國際化和大灣區優勢,從大學的科學論文到研究院轉化技術再到金融及產業落地,梳理好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銜接的機制,構建一條完整的高科技產業生態鏈。

陳清泉還表示,引進高科技產業落戶香港也非常重要,有很多的央企在香港落戶,募集了大量的資金,也應該回饋香港了。他希望能在國家支持下,鼓勵央企在香港設立大型的研究院,將高科技產業放到香港,不僅給香港的創科發展提供動力,也能為香港青年科學研究者提供成長及就業的機會。

綠色能源|研電動巴士小巴造福世界

採訪當天,有「亞洲電動車之父」美譽的陳清泉在出席了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主持的香港特區政府推廣電動車督導委員會會議後,馬不停蹄地趕回辦公室接受採訪,分享香港特區政府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關於香港的電動車未來發展,他侃侃而談,他表示,香港已經推出時間表,2035年不再允許新的內燃機車(包括油電混合型)登記。

陳清泉認為,由於香港的人口密集,斜坡多,天氣炎熱、潮濕等問題,香港的巴士、小巴等的運行工況和營運很有世界特色,如果能將這些公共交通工具成功改造為電動巴士和電動小巴,採用蓄電池或燃料電池做為能源供給,將有世界借鑒意義。

李 靜:全力促進港體育事業發展

在東奧上因連爆「金句」而為港人熟知的李靜表示,他希望能夠利用這個熱度參與選舉,為香港的體育事業建言獻策促進發展。(大公報記者蕭霖攝)

在東京奧運會上,香港乒乓球女子代表團勇奪銅牌,取得好成績,功不可沒的港隊女乒教練李靜,也再次受到市民的關注,而他在指導戰術或日常閒聊常常爆出「醒神」金句,被媒體封為「金句王」。李靜日前當選選委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界別分組委員。他向記者表示,希望今後更好地為體育界發聲,促進香港體育事業的發展。

李靜於1999年轉入香港隊後,與香港選手高禮澤組成雙打組合,在2004年雅典奧運會為香港取得男雙銀牌;2013年,李靜接替退休的李惠芬,成為港乒乓女隊主教練,在今年東京奧運會上帶隊取得女子團體乒乓球銅牌,為香港爭光。

告誡學員勿參與黑暴

「身邊的環境動盪,運動員哪有心情打波?」李靜表示,他以前不論是當選手還是做教練,他都只專注球隊技術、比賽等,對於外界發生的情況並沒有太多關注,而在2019年發生的事令他的思想和觀念上起了很大的衝擊。

李靜說,當時香港社會環境動盪,街頭充斥着黑暴,他的幾名學員受到一些媒體和不法分子的蠱惑,也在討論此事並蠢蠢欲動,他得知情況後,立即出面阻攔,並找到了這幾名學員談心,用最淺顯的道理來分析:「你們現在吃的喝的都是政府和國家給的,如果出去參加這樣的違法行為,這與背叛自己的父母有什麼分別。」在他的耐心說服下,這些學員都迷途知返,回到訓練場上。

在此事件後,他深刻的認識到以正確思想引導青少年尤為重要。在香港實施了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落實了愛國者治港後,香港社會經濟趨向穩定,他認為是時候站出來為香港體育界發聲了,因此參與選舉,希望能在選委這個平台上,加大力度推動體育文化教育,為香港青少年塑造正確的人生觀,培養他們明辨是非的分析能力和思維能力。

推動兩地體育融合

對於奧運的「金句」爆紅一事,李靜回港後才知自己被媒體封為「金句王」。他向記者坦言,這其實是好事,他希望能夠利用這個熱度參與選舉,和其他愛國愛港人士一起為香港的體育事業建言獻策,共同促進香港體育事業的發展。

在群眾體育方面,李靜表示,希望大灣區內能經常性地舉行各種賽事,推動兩地的體育融合,促進群眾體育的普及。比如中國傳統的健身氣功、麻將等,香港作為國際大都市,有着不可比擬的優勢,完全可以借助這個平台,將中國的傳統體育項目推向世界。

在訪問的最後,李靜再次發揮了「金句王」的特色,用金句提出自己對香港體育未來發展的期望:「想多一點,有心不怕遲,全力以赴做到最好!」

優化體育政策 吸引國際人才

在東京奧運上,港隊取得一金兩銀三銅的歷史性佳績,當中香港乒乓球女子代表團亦勇奪銅牌取得好成績。李靜說,這一次東京奧運會香港隊能取得歷史上的佳績,很大程度上是得益於國家的支持,他反觀香港的體育,在硬件上是非常好的,但是在教練、技術支援等軟件方面還有些不足。

李靜表示,香港對於體育人才重視度不夠,相應的獎勵機制不足,比如說,運動員獲獎有獎勵,但他們的教練卻沒有獲得相應的獎勵,因此難以留住高端的體育人才,同時也制約了香港體育事業發展。他說,內地的體育人才眾多,很多城市對體育的支援力度很大,體育水平也很高,因此他希望在恢復正常通關後,能多促進香港與內地城市間的體育交流,讓兩地運動員以及青少年相互了解、加深認識,彌補香港青少年在認識上的缺陷。

他希望成為選委後,未來能更多為體育界進行發聲,建議政府優化香港體育政策,吸引更多國際的體育人才來服務香港,促進香港體育邁向更高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