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擬統一USB-C充電 蘋果責扼殺創新

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歐盟委員會昨日提交法案,要求所有在歐盟出售的流動裝置,包括手機、平板電腦、耳機、數碼相機及手提電子遊戲機等,必須一律採用USB-C作為標準充電接口,並禁止充電器與電子設備綑綁銷售。法案若獲得歐洲議會通過,將於兩年後生效,將是全球首個類似規定,屆時對蘋果公司的影響將超過任何一家競爭對手,因為蘋果至今仍堅持在iPhone使用Lightning接口。歐盟認為此舉可保障消費者利益,並減少充電產品浪費,蘋果則回應指此舉會「扼殺創新」。

歐盟委員會競爭專員維斯塔格發表聲明稱,「歐洲消費者對不兼容的充電器堆積在他們的抽屜裏,感到沮喪已經很久,我們給予行業足夠時間想出解決方案,為統一充電器採取立法行動的時機現在已經成熟。這對我們的消費者和環境來說,是一個重要勝利,也符合我們在環保和數碼發展上的目標。」

歐盟內部市場事務專員布雷頓則表示,法案是為了消除不必要的充電器,「通過我們的提案,歐洲消費者將能為他們擁有的流動電子產品,使用單一充電器,這是提高便利性和減少浪費的重要步驟。」當歐洲議會通過法案後,歐盟監管機構會給予廠商24個月過渡期,讓行業有充分時間適應。

施壓業界10多年 30種減至3種

歐盟於2009年與電子產品業界簽署自願性協議,促請業界統一充電插頭,10多年來成功讓市面主流插頭的種類由30種減至3種,分別是USB-C(又稱USB Type-C)、Micro USB及Lightning,前兩者主要用於Android手機和較舊款電子產品,後者則幾乎只有iPhone在使用。

歐委會表示,法案並非單純針對蘋果,之所以採取行動,是因為與業界進行了10年談判,但仍未能就統一充電器接口方案達成一致。

消費者年花23億買充電器

歐盟認為現時情況對消費者而言仍然「不方便」,並估計區內消費者每年因此多花2.5億歐元(約22.8億港元)購買不同充電器。

歐盟數年前曾強制要求將Micro USB作為充電接口標準,蘋果其後通過提供Lightning轉插器繞過規定。蘋果目前已在新的iPad mini 6等設備上採用USB-C接口,但iPhone 13系列繼續使用Light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