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正式承認國藥和科興疫苗

科興疫苗終獲美國當局承認。(中新社資料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美國白宮和美國疾控中心(CDC)當地時間9月20日先後發表美國計劃於11月後實施的入境免隔離新標準。美方宣布,接種了包括中國科興、國藥等世界衞生組織「緊急使用清單」疫苗的人,均將視為「完全接種」新冠疫苗,亦可免隔離。這較之美方此前只認可輝瑞、莫德納和楊森(也作強生,Johnson & Johnson)三種疫苗已顯出了明顯差異。此舉已成為美國承認中國新冠疫苗的標誌。

美方的有關決定也意味着拜登在新冠疫情之下被動調整的標誌。其成效也許另當別論,但華盛頓總算在中美等領域展示了一點可見的合作意向。

自6月以來,世界很多國家的新冠疫情,已出現了急劇反彈,新增確診病例和死亡病例大幅攀升。以美國為例,隨着拜登當局在2021年7月尚未完成其規劃的接種計劃,加之德爾塔變種新冠病毒肆虐,美國在7月下旬開始出現疫情高峰,日新增新冠患者大多在10萬人以上,最高峰時為9月13日,當天當日新增患者28.5萬人,幾乎是中國累計確診病例總數(95851人)的三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