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振寧學術思想研討會在京舉行 清華校長:大先生是我們的指路松

楊振寧先生學術思想研討會現場(大公文匯網記者江鑫嫻攝)

【大公文匯網記者張寶峰江鑫嫻北京報道】23日,清華大學、中國物理學會、香港中文大學在清華大學大禮堂聯合舉辦楊振寧先生學術思想研討會。會議現場,清華大學校長邱勇在致辭時表示,楊先生多次呼籲重視基礎科學研究,並且具有濃厚的家國情懷,孜孜不倦推動中西方科學交流。當前,中國非常強調基礎研究的重要性,可以說現在總結楊振寧先生的學術思想、育人思想正當其時。邱勇總結到,「楊先生是我們的指路松,是我們的大先生。」

清華大學原校長、高等研究院院長顧秉林在會上發言。(大公文匯網記者江鑫嫻攝)

清華大學原校長、高等研究院院長顧秉林也做了《楊振寧先生與中國走向世界》的主題發言。他表示,楊先生對於中國走向世界做出了重要貢獻,他是最早一位回到中國的美籍華裔科學家。從1971年開始,他不辭辛苦奔波於中美之間,為搭建兩個民族的友誼橋樑作出了重要貢獻,為兩國的交流交往努力地添磚加瓦。

清華大學校長邱勇在會上發言。(大公文匯網記者江鑫嫻攝)

會議期間,多位著名學者還圍繞「楊-米爾斯理論」「楊振寧先生的物理成就」「作為教育家的楊振寧先生以及他的風格和品味」等主題總結回憶了楊振寧先生的學術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