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百餘專家合著中國首部新冠肺炎醫學專著

中國首部新冠肺炎醫學專著22日在武漢首發,陳竺院士(左四)出席首發儀式。(武漢大學人民醫院供圖)

(大公文匯網 記者 俞鯤 通訊員 任藝萱)全球140位醫學專家歷時18個月共同編寫的中英文學術著作——《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基礎與臨床》(Principles and Practice of COVID-19)9月22日在武漢首發,中國紅十字會總會獲捐贈本著作4000冊,並將向國內外醫療等相關機構進行捐贈,以呼籲「全球攜手,合作抗疫」,向世界傳遞中國抗疫經驗及信念。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基礎與臨床》由中英文合著,共計120餘萬字。(武漢大學人民醫院供圖)

這部新冠肺炎領域的醫學專著分為中英文兩大部分,共120餘萬字,在騰訊公益慈善基金會的支持下,由140位中國一線專家、援鄂醫療隊專家、全球科學家及相關專業人員共同參與,歷時18個月完成出版,其中包括中國工程院院士陳賽娟、美國微生物科學院院士程根宏等。本著作第一主編、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II科主任胡克教授自疫情初始到最後一名新冠病毒核酸陽性患者出院的4個多月時間,一直堅守在抗疫臨床第一線,積累了豐富的新冠肺炎救治經驗。而聯合主編、該項目發起人葉柏新副教授2020年3月中旬回國後創立了由2000多名醫生參與的「全球抗擊新冠疫情一線醫生群」,線上傳播救治知識與經驗,向全球傳遞抗擊疫情的「中國方案」。

專著通過分析武漢抗疫期間的典型病例,詳細論述了臨床處理方法及原則,真實再現患者的臨床救治過程,從呼吸科、感染科、心內科、婦科、兒科、外科等不同的臨床學科角度對COVID-19相關的基礎研究及臨床知識進行了系統的闡述與探討,涉及流行病學特徵、發病機制、醫療技術等研究領域。大量圖片、數據為首次公開發表,既有理論價值,又有實用價值。

出席首發儀式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農工黨中央主席、中國紅十字會會長、中國科學院院士陳竺強調,這部著作的出版,不僅能為全球疫情防控及科學研究提供參考,亦能為應對未來可能發生的新型大流行病提供啟發和思考。他表示,「面對病毒溯源的難題,世界各國更需要攜手合作,以科學為依據,尊重科學家和醫學家的專業知識與科學數據,尋找及釐清病毒的真正源頭及傳播規律,為未來制訂科學的防疫策略奠定理論基礎。目前已有的科學依據支持新型冠狀病毒來自自然界,從動物到人類的跨物種傳播是一個長期複雜的過程。而且,數個國家的回顧性研究都報道了2019年底人群中該病毒感染的線索。因此,溯源是一個涉及多學科和多國多地區的研究課題,需要國際醫學科學共同體秉承科學精神進行研究,並堅定排除各種非科學、非理性行為的干擾。」

世界衞生組織駐華代表Gauden Galea博士通過視頻表示,中國在抗擊疫情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這為應對全球疫情做出了貢獻,這本書的出版將告訴全球應該如何應對這一流行病以及未來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