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海拔最高觀察哨:「身後是萬家燈火,我們無路可退!」

2016年8月12日,習主席簽署中央軍委命令,授予西藏軍區日喀則軍分區崗巴營「高原戍邊模範營」榮譽稱號。

在中秋節這一闔家團圓的中國傳統節日裏,來自「高原戍邊模範營」的一線邊防官兵卻無法與家人團聚。他們在巡邊路上用戰備執勤守護萬家燈火,用堅守一線換來世間團圓。

在「高原戍邊模範營」3連,剛剛結束巡邊任務的官兵,一起在連部食堂包起了餃子。比起吃月餅,這種聚在一起的方式更能緩解他們的思鄉之情。3連的戰士告訴記者,雖然自己很想家,但是和生死相托的戰友們在一起,也是一種團聚。

戰士們包的餃子形狀各異,因為他們來自五湖四海。「在這裏,我們只能蒸餃子而不是煮餃子,因為有些戰士餃子包得不太好,在高海拔低氣壓環境下煮餃子容易破皮。」該連政治指導員薑行洲說。

在戰友們準備晚餐的同時,20歲的梁富凡和18歲的邊巴郎卓仍然堅守在海拔5300米的觀察點。由於邊防管控任務艱巨,他們需要在長年八級大風的觀察點上,對對面雪山上的風吹草動時刻保持警惕。來自四川阿壩的梁富凡說出了自己的心愿:「舍小家為大家,只希望我的父母能照顧好自己。」

晚餐後,來自江西井岡山的3連9班班長萬波與母親進行視頻通話。12年的軍旅生涯中,萬波很少回家。在通話時,眼中噙着淚水的他告訴母親:「別擔心,我只是有點想家。」

在該營下轄的全軍海拔最高駐兵點「5592」觀察哨,戰士鄧劍峰和萬子昕說起當地艱苦的環境和嚴峻的形勢時毫無懼色,20歲的萬子昕甚至期待起自己上陣抵禦來犯之敵的時刻。只是在問起家人時,二人都情不自禁地眼眶泛紅,鄧劍峰說:「我只能守大家,小家就先顧不上了。我想對我的父母說一聲對不起,兒子不孝,不能在中秋節陪伴你們過節。我在這裏祝福我的父母和所有父母,中秋節快樂!」

在「5592」觀察哨的通道內,一條標語掛在通道中央,上面寫着「身後是萬家燈火,我們無路可退」。每一個通過這裏的戰士,都因此而帶着使命感和責任感進入哨位。

一家不圓萬家圓,萬家圓時亦心安。這就是「高原戍邊模範營」一線戰士們的中秋節。

來源:人民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