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暴揮鞭抓衣拖行 美邊境如重演黑奴史

騎警抓住難民衣領。(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近1.6萬名海地難民近日湧入美墨邊境,美國邊境巡邏隊派出騎警沿邊境河岸巡邏。有現場片段顯示,得州騎警用類似長鞭的韁繩阻截難民,更有騎警在馬背上抓着難民衣服拖行,粗暴阻止其越過關卡,惹來各方批評。白宮發言人普薩基批評執法人員舉動不可接受,網上亦有評論指白人警察驅逐黑人難民,令人聯想到黑奴在美國的血淚史。

網上流傳的片段顯示,騎警揮舞韁繩阻止難民越過美墨邊境河流,呼喝他們「滾回墨西哥」,更有騎警爆粗辱罵難民的出生國海地,揚言「你們的國家居然讓女人做這種事(指穿越邊境)。」普薩基稱她雖不清楚事件全貌,

但無法想像在任何情景下能合理作出此舉動。民主黨眾議員奧卡西奧-科爾特斯更形容,驅逐難民的場面是「美國的污點」。

難民女孩渡河時流淚。(美聯社)

當局稱正調查 再警告非法難民

美國國土安全部長馬約卡斯前日前往得州德爾里奧市視察,他表示國土安全部正調查事件,不會容忍任何虐待難民的行為,他強調韁繩是用於控制馬匹。馬約卡斯還派遣600名邊境執法人員,協助利用航機遣返難民,警告「如果你非法來到美國就會被驅逐」。

美國國務院證實,國務卿布林肯前日與海地總理亨利磋商難民危機,布林肯表示密切關注海地難民的安全問題。布林肯亦與墨西哥外長埃布拉德通電話,希望能以安全、有序及人道方式處理非法移民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