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共此情」 穗港澳青年齊聚慶中秋

活動現場,2008年殘奧會冠軍周楊靜與現場穗港澳青年一起做月餅,體驗中秋傳統習俗。(受訪者供圖)
「灣區共此情——穗港澳新興青年中秋文藝展演」在廣州舉行,穗港澳三地青年代表一起合唱歌曲《明天會更好》,氣氛熱烈。(受訪者供圖)

(大公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明日(21日)就是中秋佳節,選擇留在大灣區內地城市過節的香港青年節日也一樣精彩。19日晚,「灣區共此情——穗港澳新興青年中秋文藝展演」活動在廣州市青年文化宮舉行,為穗港澳青齊齊共賞中秋月,共敘家國情懷。在活動中,香港青年潘俊宏演唱了經典粵語歌曲《紅日》來助興。他告訴大文記者,自己在廣州讀書學習四年,粵語環境也讓他倍感親切,未來畢業後將留在廣州發展。

活動現場布置得非常溫馨,處處可見象徵着中國傳統中秋文化的燈籠、月兔等圖案。來自廣州、香港、澳門三地的年輕人圍着舞台而坐,大家揮舞着手上的寫着中秋團圓等「打氣牌」,共聚一堂,氣氛很火熱。穗港澳三地青年代表一起合唱了歌曲《明天會更好》,在歌聲中,祝福灣區花好月圓、萬家燈火,祝福灣區彩雲追月、歡樂祥和,祝福灣區同根同源、明月千裏。

「我覺得廣州既傳統又時尚,非常富有生機和人文魅力,這裏有很好的創業氛圍、優質的就業機會、廣闊的發展前景、便捷的地緣優勢,對我們香港年輕人來說有很強的吸引力。」港青潘俊宏就讀於暨南大學,在廣州讀書學習已有四年。對於未來自己留在廣州工作的決定,身在香港的父母也非常支持。潘俊宏說,儘管這次無法返港過節,但在廣州一樣感受到濃厚的節日氣氛,穗港澳三地青年同聲同氣,大家交流起來沒有隔閡,讓人安心。

澳門青年代表、歌手容甄甄在現場演唱了一首《但願人長久》。容甄甄現常駐廣州,經常往返於廣州澳門之間,她對穗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也寄予了高度的期待,便利的公共交通,相同的語言文化,讓她更加明顯地感受到三地發展的同頻共振。她表示,雖然因工作原因而無法回澳門與家人過節,但是在這裏與來自三地的青年朋友一起,通過歌聲與明月表達出中國人最深沉的家國情懷,既是飽含着對親人團聚的期盼,也代表着穗港澳三地「文化同源、發展同心」的文化傳承。

有留在廣州過節的港青表示,穗港澳三地青年同聲同氣,大家交流起來沒有隔閡。(受訪者供圖)

本次活動是由共青團廣州市委員會、廣州市青年聯合會指導,廣州市青年文化宮(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家園)所主辦。據組織方介紹,活動還專門邀請了2008年殘奧會冠軍周楊靜與現場嘉賓共同體驗中秋傳統習俗——月餅製作。

2008年北京殘奧會賽艇TA級男女混合雙人雙槳座位固定項目金牌得主周楊靜是土生土長的廣州人,現在是廣州市青年文化宮的一位職工,從事着社工工作。她在和穗港澳青年製作月餅的過程中,大家都被她樂觀、開朗的性格所感染。此次活動展示出穗港澳新興青年新時代的作為與風采,為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城市青年交流交往提供了平台和契機,展現了大灣區對三地青年的強大凝聚力和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