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記抗戰史 重走東縱路 「勿忘·東縱行」在深圳啟動

「勿忘·東縱行」在深圳啟動。(記者郭若溪 攝)

(大公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9月18日,「銘記抗戰史 重走東縱路暨勿忘·東縱行」活動暨東縱抗戰歷史圖片展在深圳舉行。活動由深圳市東江縱隊粵贛湘邊縱隊研究會、深圳市龍越慈善基金會、萬科公益基金會共同主辦,原東江縱隊、原粵贛湘邊縱隊老戰士廖清、曾志光和何鵬飛等百餘人參與。

勿忘國恥,警鐘長鳴。90年前的今天,日本關東軍不宣而戰,悍然向瀋陽的中國駐軍發起突襲,從此,中國人民陷入了長達14年的水深火熱之中,史稱「九一八事變」。啟動儀式前,全體人員起立,為保家衛國犧牲的戰士和無辜百姓默哀一分鐘。

廣東人民抗日游擊隊東江縱隊,是抗戰時期由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一支華南武裝部隊,隊伍創建達1.1多萬人,活動範圍遍及粵、贛、湘邊區,覆蓋面積逾6萬多平方公里。東江縱隊在這片熱土上堅持抗戰,艱苦卓絕,用生命普寫出一捲壯麗史詩。

「勿忘·東縱行」在深圳啟動。(記者郭若溪 攝)

東縱當年的抗戰事跡,遍布深圳全市,為方便更多市民了解東縱歷史,深圳市東江縱隊粵湘邊縱隊研究會、深圳市龍越慈善基金會、萬科公益基金會聯合開發了「東縱行」小程序,幫助市民朋友在城市和山海間旅行時,也可以方便搜索到當年東縱的歷史足跡,給這座城市留下印記。

隨後,「東縱行」第一支10名登山隊與東縱後代以「秘密大營救」線路,沿着古道登頂梅林後山,完成首次「東縱行」活動,為沉澱深圳城市記憶積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