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斯洛文尼亞應恪守一個中國原則

(大公文匯網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據報道,斯洛文尼亞總理近日致函歐盟國家領導人,發表涉台消極言論。民進黨當局對此表示感謝。對此,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7日回應指出,斯洛文尼亞應切實履行其與中方建交時就台灣問題所作嚴肅承諾,恪守一個中國原則,謹慎處理涉台問題。她更指,民進黨當局妄圖倚仗外部勢力謀「獨」,難逃失敗下場。

朱鳳蓮表示,我相關部門已表明我嚴正立場。「我要再次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她指出,斯洛文尼亞應切實履行其與中方建交時就台灣問題所作嚴肅承諾,恪守一個中國原則,謹慎處理涉台問題。她強調,民進黨當局妄圖倚仗外部勢力謀「獨」,難逃失敗下場。

駐歐盟使團發言人16日回應指出,這件事的根本癥結在於立陶宛政府違背一個中國原則,挑釁並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中方針對立方錯誤做出合理正當反應。此事是非曲直十分清楚,與國家大小強弱完全無關。

該發言人稱,我要重申,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是中國同包括歐盟及其成員國在內的國家和組織發展雙邊關係的政治基礎。歐盟承諾並多次重申堅持一個中國政策,理應敦促其成員國改正錯誤,而不應在涉及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上發出錯誤信號。中國不會威脅任何人,也不接受任何人的要挾,不會任由任何人損害中方核心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