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肇高鐵珠海至江門段年內開工 擬銜接澳門

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正加速,圖為中秋前夕高鐵開行(大公文匯網方俊明攝)

(大公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記者15日從廣東省鐵路建設投資集團發布的《新建珠海至肇慶高鐵珠海至江門段環境影響評價徵求意見稿公示》(下稱《公示》)獲悉,新建珠肇高鐵珠海至江門段正線全長逾44公里,工程投資估算總額177.5億元人民幣,預計今年內開工。該項目規劃銜接澳門地區,成為增進澳門與內地融合交流的高鐵紐帶。

《公示》顯示,珠肇高鐵珠海至江門段項目起於珠海鶴洲島,在香海高速南設高架鶴洲站,出站後向北途徑珠海鬥門區延伸,之後跨虎坑水道後,逐漸向廣珠鐵路靠近,在跨江門水道前引入官田線路所,與「珠肇高鐵江門至珠三角樞紐機場段」兩線跨江門水道至江門站。

據了解,珠肇高鐵珠海至江門段項目是珠肇高鐵及深南高鐵的重要組成,是大幅提升大灣區珠江西岸、深港地區等地對大西南輻射能力的高速新通道;也是促進灣區發展核心城市澳門緊密聯繫全國路網、增進澳門與內地融合交流的高鐵紐帶;並與深珠城際等線路形成連接珠澳與深港、廣佛等灣區「三大極點」整體布局的軌道交通幹線。

還值得關注的是,作為珠江西岸地區高鐵樞紐站,珠海鶴洲站按珠肇場、廣珠澳場、城際場布置,車站總規模10台22線(含正線)。而據國家發改委《關於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的批複》,構建大灣區主要城市間1小時通達交通圈,打造「軌道上的大灣區」。其中,珠江西岸地區布局以江門、珠海鶴洲、中山北站為主,珠海、中山、蓬江、橫琴站為輔的「三主四輔」樞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