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7名斯坦福教職人員籲停「中國行動計劃」:助長偏見

趙立堅指出,所謂的「中國行動計劃」,實質上是美國反華勢力濫用國家安全概念、對華進行遏制打壓的工具。(外交部資料圖片)

據中新網報道,當地時間9月13日,美國斯坦福大學177名教職員工聯名簽署一封公開信,要求美國司法部終止執行歧視性的「中國行動計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4日對此指出,所謂的「中國行動計劃」,實質上是美國反華勢力濫用國家安全概念、對華進行遏制打壓的工具。該計劃先設辦案指標、再查案,罔顧司法正義,只會造成冤假錯案。

 

據路透社、新加坡《聯合早報》等報道,這份由斯坦福177名教授、學者、教職人員聯合署名的公開信指出,「中國行動計劃」已經「明顯偏離其所聲稱的使命」。該計劃導致針對學術界研究人員的調查和起訴顯著增加,但其中大多數案件與知識產權盜竊或科學、經濟間諜活動無關。這些調查不成比例地針對華裔研究人員,其引發的「寒蟬效應」,使得許多學者不願赴美或留在美國。

聯署者認為,這損害了美國的研究和技術競爭力,助長了偏見,進而引發了對種族定性的擔憂。從公開該信件的網站頁面上可見,發起聯署的教授、學者、教師們很多來自於物理及應用物理、化學、生物工程、計算機科學、機械工程等專業。

2018年,時任美國司法部長傑夫•塞申斯發起「中國行動計劃」。該計劃名義上旨在防止美國科技被中國「盜竊」,提出美方應對涉嫌從事「商業秘密盜竊和經濟間諜活動」的公司和個人進行調查並起訴,以應對「中國海外投資構成的威脅」,反制中國的「情報活動和惡意海外影響力活動」。

據報道,美國司法部公布過至少27個與「中國行動計劃」相關的案例。其中有些涉案人員被定罪,有些已銷案,還有的仍在審理當中。

2021年4月及8月,美國亞裔推進正義協會和20多個亞裔團體,分别致函白宮及總統拜登稱,「中國行動計劃」使亞裔移民,尤其是華裔科學家,遭受種族歧視、監視和不當起訴,呼籲暫停該計劃。在一份由29000多名受影響者簽名的請願書中,這些請願者對自己被美執法部門針對等情況,做出了介紹。

美國前能源部長、斯坦福大學物理學教授朱棣文也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中國行動計劃」非但無助於保障美國在技術和科學方面的優勢,反而有可能損害美國在科學方面的領先地位。

對於美方這一計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此前已指出,「中國行動計劃」實質上是少數反華政客泛化國家安全概念、對華進行瘋狂遏制打壓的工具,是「麥卡錫主義」在美國死灰復燃的又一例證。這樣的計劃不僅對中美關係造成嚴重衝擊,也加劇了美國國內種族歧視現象,對美國內亞裔群體造成嚴重傷害。

9月14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再次指出,媒體已經曝光,所謂的「中國行動計劃」先設辦案指標、再查案,如此罔顧司法正義的做法,只會造成冤假錯案。他指出,截至3月底,美國司法部「中國行動計劃」網站公布的所謂「典型案件」彙編中,沒有一起涉及知識產權和商業竊密,指控的罪名都是欺詐、不實陳述、瞞報稅款等。

趙立堅說,美國高校教職員工聯名函再次證明,越來越多美國國內人士都認識到,這個所謂的「中國行動計劃」實質上就是美國反華勢力濫用國家安全概念、對華進行遏制打壓的工具。「我們敦促美方傾聽美各界正義呼聲,切實糾正錯誤,停止干擾中美在科技、人文等領域的正常交流合作。」

相關報道:

美「中國行動計劃」首案 華人教授獲判無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