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已遞申請 逾百款產品迎南向通

左起:陳文、周國昌。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翠媚)跨境理財通上周五公布試點實施細則,料最快下月將有產品應市,各大銀行早已摩拳擦掌,中銀香港(2388)昨披露已向監管機構遞交了開展跨境理財通業務的申請,並有逾100隻產品予內地投資者選擇。中銀香港個人金融及財富管理部總經理陳文昨形容,該行已「萬事俱備、如箭在弦」,相關的準備工作已進入最後階段,有信心可以成為首批獲得監管機構同意提供理財通服務的銀行。

爭取做見證北向通開戶試點

陳文指,該行早前已進行大量前期準備工作,因此在跨境理財通試點實施細則公布後,已第一時間向監管機構遞交開展跨境理財通業務的申請,他又透露該行已與合資格的內地銀行簽署了跨境理財通業務合作協議,包括母行中國銀行(3988)廣東省分行及深圳分行。

至於最受市場關注的北向通開戶安排,試點實施細則列明,內地銀行可以按現行制度規定為港澳投資者新開立個人人民幣賬戶,或使用其指定的已有個人人民幣銀行賬戶,作為北向通投資專戶。陳文認為按字面上解讀,客戶如之前自己在內地銀行開立了人民幣賬戶,無論是Ⅰ類或Ⅱ類賬戶,均無需再親身前往內地辦理任何手續,只需要將有關Ⅰ類或Ⅱ類賬戶指定為投資專戶。

不過如果客戶未有持有內地有效人民幣賬戶,是否可以通過見證開戶流程在港申請開立投資專戶,陳文認為有待監管當局進一步確定,而該行將積極爭取成為首批試點行提供見證開戶服務,而一旦監管機構公布有關戶口細則等,該行將嚴格按照要求進行相關操作。

據中銀指出,截至2021年6月末,該行客戶在香港以見證開戶方式開立的大灣區「開戶易」賬戶,累計開戶逾14萬戶。至於「開戶易」賬戶是否可作為理財通投資戶口,則有待監管當局進一步確定。中銀香港會爭取成為首批試點行可以通過見證開戶用於理財通投資戶口的銀行之一。中銀香港個人數字金融產品部副總經理周國昌表示,目前料有逾100萬港澳居民在大灣區內銀行已有人民幣賬戶,他又透露截至今年7月,該行人民幣基金銷售量按年升七成,同期人民幣兌換外幣按年升三成,他認為數字反映香港客戶對人民幣跨境理財產品有一定需求,看好北向通反應正面。

內地理財產品回報率4%至5%

而在產品選擇上,南向通方面,該行將挑選最少100隻產品予內地投資者選擇,包括基金、零售債券、存款及外匯產品等,料南下客戶對ESG(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綠色金融較感興趣。北向通方面,周國昌指內地「R1」至「「R3」風險產品中,有不少回報率達4%至5%的產品,例如公募基金,相信對香港投資者有一定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