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籲粵港澳加強溝通 探索機遇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舉行線上研討會,邀請嘉賓從不同角度探討解讀橫琴前海方案,為香港參與兩個方案建言獻策。(大公報記者蕭霖攝)

(大公報記者 陳銘)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昨日舉行線上研討會,邀請嘉賓從不同角度探討解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總體方案》(下稱「橫琴方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方案》(下稱「前海方案」)為香港和澳門帶來新的機遇,並為香港如何參與兩個方案建言獻策。

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召集人梁振英在研討會上表示,粵港澳三地要共同探索彼此的機遇和需求,更積極主動地增加溝通,助力大灣區的發展。

梁振英與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港澳辦前副主任徐澤,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以及澳門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在研討會上做了主旨演講,還有來自工商界、學術機構等不同團體的代表專家參加了會議。

梁振英表示,兩個方案為內地和港澳居民提供了更廣闊、便利、優質的生活、投資和工作環境,也為港澳企業提供更多元發展機遇,跨國公司和國際社會也可以通過更熟悉的港澳經營環境,在內地廣闊市場中尋找商機。

惠港政策措施陸續出台

梁振英提到,四年前,粵港澳三地政府共同簽署《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國家對此高度重視,陸續出台突破性的政策措施,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支持香港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其中,橫琴、前海、南沙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平台,各有特色和優勢,是粵港、粵澳及港澳深度合作的加速器。

「前海方案」拓港發展空間

梁振英認為,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要克服不知道彼此的機遇和需求的問題。他說,自己過去幾年在大灣區到處跑,最大的體會是港澳不知道大灣區廣東城市,能為港澳發展提供什麼機遇;同時,大灣區的廣東城市也不知道港澳兩地近年發展出了什麼新功能。梁振英希望,粵港澳三地能夠對粵港、粵澳及港澳深度合作的問題,從「不知道」變為「知道」,同時還要「知多點」、「知深點」,共同探索彼此的機遇和需求,更積極主動地增加溝通,助力大灣區的發展。

他還舉例說,目前內地知識產權的註冊數量非常大,香港完全可以利用法律上的優勢,用港式服務去承接這方面的業務,除了知識產權的註冊,還有很多的內容可以拓展,因此「前海方案」並不是「掏空」香港優勢,而是為香港的發展拓展了新的空間,是從「零到一」的增長。

在研討會中,來自金融、法律以及大數據等不同領域的專家們都紛紛發表了看法,大家都認為無論是「橫琴方案」還是「前海方案」都是對「一國兩制」內容的豐富、對改革開放的深化和發展,對於香港而言,更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又一新的突破口。專家們希望香港各行業能把握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