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築科創圈 青年逐夢首選

前海為港青創業、就業、居留、生活等提供了許多便利。圖為前海e站通服務大廳。

(大公報記者 毛麗娟)近年來,經濟特區、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範區、自貿區、合作區「五區」疊加的效應讓前海的發展進一步加速。深港青年在前海交流交往交融的渠道得以進一步拓寬,前海打造出開放融合的青年創新創業發展生態,是港青北上就業創業的首選站。前海富思傳媒的港青陳潤富就是其中的一個代表,他在公司產品中融入深圳的5G、AI、區塊鏈技術,探索新媒體與新技術的結合,為客戶提供品牌設計、粉絲經濟圈服務,搶佔數字經濟機遇,先後服務過華潤堂、新鴻基地產等大型企業。

中共中央、國務院6日印發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以下簡稱《前海方案》)在前海創業就業的香港青年中引發強烈反響。他們紛紛表示,前海一直都是港青北上就業創業的首選站。

港青陳潤富是個土生土長的香港人,2008年,他從香港城市大學視覺設計專業畢業後從事設計工作。2015年,陳潤富前往深圳工作,此後又先後在北京、上海工作過一段時間,體驗了內地一線城市的發展速度和生活節奏,最終,他選擇了同為一線城市的深圳立業安家。

「深圳科技發展日新月異」

「與北上廣相比,深圳是比較年輕開放的城市,有很多年輕人在這裏聚集,有很多新的技術、新的模式在這裏發生,加上深圳離香港近。所以最終我選擇了深圳創業。」2019年,陳潤富參加了香港設計總會主辦的「大灣區創業孵化計劃2019」比賽項目,憑藉多年實戰經驗,陳潤富的項目入選前50強,獲得15萬港幣的創業獎勵,於是他成立前海富思傳媒(深圳)有限公司,入駐「二元橋」,正式開啟在前海的創業之路。

「前海是一個港青窺探內地最新發展趨勢的窗口,這兩年,我們看到新媒體的興起改變了都市人傳播信息的方式,善用微信、微博和抖音等新媒體平台工具進行產品宣傳、推廣是市場新崛起的營銷手法。」陳潤富介紹,富思在前海的工作是:幫助客戶策劃品牌相關的有高度傳播性的內容和線上活動,精準地向用戶推送消息,提高品牌知名度,幫助客戶形成粉絲經濟圈。

陳潤富感慨深圳科技發展日新月異,他在前海的工作室未來也正利用深圳科技優勢,重點探索新媒體與新技術的結合,例如5G+、AI+、區塊鏈+,為更多大灣區企業提供新媒體運營服務。

政策鼓勵 創意思維

2015年參加深圳創新創業大賽拿到冠軍的港人李德豪博士是數字產業方面的專家。李德豪2015年成立了前海雲端容災信息技術有限公司,主要做大數據和智慧桿業務。

在李德豪看來,香港青年除了可以做前海與香港的超級聯絡人,更可憑藉自身創新技術能力,加上香港的國際化優勢,為前海引入更多國際產業;此外可以抓住內地數字化的機遇,隨着5G+北斗網格碼的普及,港青可以在此尋找到很多工作機遇;第三,深港融合是大勢所趨,前海目前推出的各項政策基本上對接了香港各行各業,如會展、機場、金融、專業服務等等。

李德豪認為,港青生長在國際化城市,什麼都敢想,什麼都敢做,天馬行空,港青的創意思維、解決問題的能力,加上內地鼓勵做事的政策的加持,可在發現問題、推動創新中佔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