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川港澳台青中秋聚會 做月餅賞川劇其樂融融

在川港澳台青年代表中秋相聚蓉城(大公文匯網記者李兵攝)

(大公文匯網記者 李兵)9月11日,中秋佳節前夕,在川學習工作的120餘名港澳台青年相聚第31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主場館「東安湖體育公園」,做月餅、賞川劇、憶故鄉,參加別開生面的趣味運動會,喜迎中華民族傳統佳節中秋節的到來。

據悉,是次活動由四川省委統戰部、四川省教育廳、共青團四川省委、成都市委統戰部主辦,四川高校香港學生聯合會、川港青年創新創業社區、華燦工場(成都)等承辦,120餘名在川學習工作的港澳台青年參加現場活動,港澳台三地進行視頻連線,通過「雲端」互道中秋祝福。

截至目前,在川學習工作的港澳台青年有1000餘人,他們已成為深化四川與港澳台地區交流合作的一支重要力量。

在川港澳台青年中秋蓉城聚會合影(大公文匯網記者李兵攝)

親手做月餅 習傳統文化

瘋狂跳繩、排球擊準、「手足情深」……在東安湖體育公園,港澳台青參加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趣味運動會,提前感受了大運會氛圍;在月餅製作現場,青年學子們一起動手製作月餅,現場氣氛其樂融融;在晚會現場,川劇變臉等傳統節目讓港澳台青大開眼界,領略了巴蜀文化的獨特魅力。據悉,是次港澳台青年製作的月餅還將進行後期烤焙,並在中秋前夕由港澳台青年代表走進社區慰問獨居老人或留守兒童,為他們送上中秋祝福。

舉着親手製作的豆沙餡冰皮月餅,四川師範大學學生、來自香港的李坤雨高興地與朋友合影留念。李坤雨表示,參加是次活動,不僅交到了很多朋友,也更加了解四川的文化。「這是我第二次參加中秋聯誼活動,每一年的活動都很有意思。」來自澳門的四川大學學生何曉渟說,她是第一次親手做月餅,期待與朋友們一起分享。「通過是次聯誼活動,認識了很多新朋友,感覺就像一個大家庭,氛圍很溫馨。」來自台灣的四川大學學生高雪美說,雖然受疫情影響,今年中秋節不能回台灣和家人團聚,但卻在蓉城感受到了濃濃的節日氣氛。

集體動手製作月餅(大公文匯網記者李兵攝)

中秋送祝福 「雲端」寄相思

當天,香港四川社團總會執行會長閻小穎、香港四川同學會會長韓戌、華燦工場駐台灣聯絡處代表李偉邦、澳門科技信息發展協進會會長楊駿等,先後通過「雲端」方式與主會場進行互動,向在川學習工作的港澳台青年送上中秋祝福。

參加趣味運動會(大公文匯網記者李兵攝)

華燦工場(成都)代表陳昱碩說,蓉城暖暖的人情味,絕不會讓青年們孤單。四川高校香港學生聯合會戚文博表示,該會將矢志不渝地團結好在川求學的香港學生,為他們盡快融入當地創造機會、搭建平台。「中秋節歷來被中華兒女視為團圓的重要節日,在川港澳台青年因為疫情無法與家人團聚,希望能在蓉城為他們安一個『家』。」是次活動策劃執行者、川港青年創新創業社區首席運營人、香港青年肖羲清表示,希望通過是次活動能緩解他們的思鄉之情,讓他們更好、更快地融入學習工作之中。

展示親手製作的月餅(大公文匯網記者李兵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