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游到海水變藍》鄭州首映 賈樟柯拍攝河南作家梁鴻

《一直游到海水變藍》鄭州首映。(記者劉蕊 攝)

(大公文匯網記者 劉蕊)由賈樟柯導演,賈平凹、余華和梁鴻為主要人物的電影《一直游到海水變藍》將於9月19日全國上映。9月11日,該片在河南鄭州舉行首映會,來自鄭州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以及部分主流媒體等成為河南首批觀眾。導演賈樟柯與影片主要人物、河南籍作家梁鴻出席活動,與觀眾進行交流;片中人物梁鴻的姐姐梁秀梅也亮相現場。

《一直游到海水變藍》聚焦社會變遷中的中國當代文學名家,以他們敞開心扉的分享與個人回憶為情感索引,進入國人的精神世界,並展現出過去70餘年的中國社會變遷。活動當日,河南省文聯黨組書記、主席、河南省作家協會主席邵麗,河南省文學院副院長、鄭州市作協主席南飛雁,鄭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楊潔,鄭州市文聯黨組書記、主席景雪萍,鄭州市電影電視家協會秘書長尚蔚,鄭州市電影電視家協會副主席劉斌也現身首映現場,表達了對影片的支持。本次活動由鄭州市委宣傳部主辦,由松社書店、鄭州市電影電視家協會共同協辦。

「很開心帶着影片來鄭州首映,作為『澇疫結合』後鄭州的第一場線下活動,在河南舉辦首映是電影人的一點心意。」在映前交流時,賈樟柯表示。

導演賈樟柯與作家梁鴻現場對談分享。(記者劉蕊 攝)

《一直游到海水變藍》以出生於上世紀50年代、60年代和70年代的三位作家賈平凹、余華和梁鴻作為最重要的敘述者,他們與已故作家馬烽之女段惠芳一起,重新註視社會變遷中的個人與家庭,展現了1949年以來的「中國往事」。

其中,著名作家梁鴻是河南鄧州人,致力於鄉土文學與鄉土中國關係研究,她的代表作《中國在梁莊》和《出梁莊記》對河南梁莊的留守者以及這個村莊的外出打工者進行了深入觀察,清晰地展現當代鄉村與中國社會的真實形象,使河南梁莊成為認識中國鄉土現在與未來的醒目標本。

映後,賈樟柯與梁鴻在現場進行了簡短的對談分享。梁鴻表示,賈樟柯導演的鏡頭語言大膽、特色鮮明,「影片記述了這個時代的人和人生,每一個人、每一張面孔,哪怕是平凡無奇的人,都能在某個時刻被定格,擁有某種意義。

賈樟柯更現場「表白」梁鴻是他的知音,「我們都生活在同一種現實和歷史裏,梁鴻是用文字,我是用影像,雖然從事的語言不一樣,但關心的問題和捕捉的社會氛圍是非常相似的,用不同的媒介反映同樣的觸動,是會消除一種創作的孤獨感。」

兩位共同出生於70年代的創作者都在各自的作品中持續關注了小人物的生存和精神狀態,這次在《一直游到海水變藍》中,當賈樟柯成為梁鴻的讀者,當梁鴻成為賈樟柯拍攝的對象,對時代情緒和現實生活具有敏感捕捉力的他們,將對時代、社會、成長產生怎樣的看法與共鳴,都被真實地記錄在了影片之中。

隨後的觀眾互動環節也異常熱烈。提及選擇這個片名的原因,賈樟柯說,影片就像一個「海水版的愚公移山」的故事,蘊含了中國內在變化的一個力量,每個人最善良的生活願望或者一種韌勁——遇見很多事情,還在堅持往前走。當被問及未來是否會來河南拍一部電影時,賈樟柯直言非常有機會,「河南歷史非常悠久,這片土地上的故事,會讓每一個愛好文化的人震撼。」

導演賈樟柯(記者劉蕊 攝)

《一直游到海水變藍》是繼關於畫家劉曉東的《東》(2006年)和關於服裝設計師馬可的《無用》(2007)之後,賈樟柯將關注點又一次投向藝術家群體,可稱為賈樟柯「藝術家三部曲」的最終章。《一直游到海水變藍》由賈樟柯經典班底製作,余力為擔任攝影指導,張陽擔任錄音指導,孔勁蕾擔任剪輯指導。電影曾在第70屆柏林國際電影節、第4屆平遙國際電影展、第58屆紐約電影節等多個國內外電影節展映,均取得熱烈反響。《紐約時報》將影片列為2020年紐約電影節十部必看佳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