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考重器「實驗6」科考船從廣州首航

海洋科考重器「實驗6」科考船從廣州首航。(大公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 攝)

(大公文匯網 記者 方俊明)中國科學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實驗6」綜合科考船今天(6日)從廣州首航,將赴珠江口-南海北部海域執行多學科綜合觀測重要科學任務,為揭示粵港澳大灣區生態安全調控機理等重大科學問題提供強化觀測支持。據介紹,「實驗6」被譽為海洋科考重器,填補了目前中國中型地球物理綜合科學考察船的空白,成為中國3000噸級深海遠洋科學考察的主力船舶之一,技術水平和考察能力達到國際先進水平,亦將提升中國對南海島礁區與深遠海的探測能力。

「實驗6」提升中國對南海島礁區與深遠海的探測能力。(方俊明攝)

為服務國家「經略南海」提供科技平台支撐

中科院廣州分院院長陳廣浩指出,「實驗6」科考船作為國家發改委立項建造的海上探測試驗平台,是深入實施「海洋強國」戰略的重要保障。國際先進的新型海上移動實驗室和監測探測裝備,可為南海及其島礁國土安全、環境安全、生態安全和可持續發展,為服務國家「經略南海」、「海上絲綢之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有力的科技平台支撐。

「實驗6」綜合科考船在廣州舉行首航儀式。(方俊明攝)

「實驗6」新型科考船首航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據了解,本科考航次由科學技術部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國家科技基礎資源調查專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大項目等國家重大科研項目支持。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副所長龍麗娟表示,作為中國重要的海上開放共享平台、先進的新型海上移動實驗室和探測裝備的技術試驗平台,「實驗6」首航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助力大灣區海洋經濟發展及生態安全保障

60人科考隊將赴珠江口-南海北部海域開展多學科綜合觀測。(大公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 攝)

此次科考隊伍共60人,將在首席科學家杜岩的帶領下,圍繞「高強度擾動下大灣區及鄰近海域在珠江徑流及中尺度渦影響下的水文動力」等開展研究,為解析粵港澳大灣區及其鄰近海域陸海相互作用過程及物質遷移轉化機理,釐清海洋生態系統與關鍵生物種群對環境變化的響應機制,揭示大灣區生態安全調控機理,構建「大灣區海洋動力-生態模型」等重大科學問題提供強化觀測支持,進一步為大灣區海洋經濟發展及生態安全保障提供科技支撐。

赴珠江口-南海北部海域開展多學科綜合觀測

杜岩透露,本航次將使用「實驗6」配備的全海深多波束測深系統、深水多頻單波束回聲測深儀、海洋重力儀、萬米溫鹽深剖面儀等高技術裝備,在珠江口-南海北部海域開展多學科綜合觀測,執行涵蓋物理海洋、海洋地質、海洋生態學等11項科考任務,在不同深度斷面上,獲取珍貴的水體、底質樣品和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