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玉山:基本法委員會在香港法律憲制中扮演重要角色

大公報記者龔學鳴報道:在新選舉制度下,法律界界別分組位於立法會第二界別,共有30個席位。其中,6席當然議席由基本法委員會香港委員出任,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黃玉山今日(2日)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基本法委員會的任務是就有關基本法中的部分法例在實施過程中出現的問題進行研究,並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供意見,具香港憲制責任,並期望未來特首和立法會議員是愛國者,能夠帶領香港走向更好的未來。

黃玉山指,基本法委員會的任務是就有關基本法中的部分法例在實施過程中出現的問題進行研究,並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供意見,具香港憲制責任。(資料圖)

黃玉山指出,香港基本法委員會的工作是就有關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17條、第18條、第158條、第159條實施中的問題進行研究,並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供意見,可見基本法委員會在香港法律憲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黃玉山表示,香港與內地的交流越來越多,不免會出現跨境的法律問題的爭議。法律界可以通過協商的方式解決問題,例如深圳前海設立很多律師事務所解決法律上的爭議。

黃玉山期望,未來的特首必須是有能力,有經驗,有擔當,更重要的是愛國愛港,能夠了解民生疾苦,團結各界,帶領香港走向更好的未來;而將來的立法會議員監察政府施政,也需要配合的政府的施政,讓香港的民生、經濟、教育等範疇都可以順利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