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肇高鐵擬12月開建 銜接深江高鐵通香港

珠肇高鐵建設,進一步完善灣區高鐵網,圖為廣州南站。(大公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 攝)
珠海至肇慶高鐵擬今年12年開建,圖為高鐵列車進入珠海站。(大公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 攝)

(大公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作為珠江西岸高鐵網的重要組成部分,珠海至肇慶高鐵正加速籌建。記者2日從廣東省鐵路建設投資集團獲悉,《新建珠海至肇慶高鐵高明至肇慶東段環境影響評價徵求意見稿公示》(下稱《徵求意見稿》)目前正公示。該高鐵擬於今年12月開工建設,將銜接在建的深江高鐵從而連通深港地區;同時接入大灣區重點樞紐客站「珠海鶴洲站」,與廣州至珠海(澳門)高鐵等線路交匯,助力澳門融入國家高鐵網。

總投資約400億元 設計時速350公里

據最新規劃,珠肇高鐵全長超200公里,貫穿珠海、江門、佛山、肇慶4市。線路起自橫琴(澳門),北上引入江門站,在「江門至珠三角樞紐機場段」與深圳至南寧高鐵「共線」,最後連接肇慶東站,與貴廣、南廣高鐵交匯。該項目全長超200公里,總投資約400億元(人民幣,下同),項目設計時速350公里。

其中,「高明至肇慶東段」工程是珠江西岸銜接貴廣高鐵的便捷通道,同時是深圳、香港地區銜接貴廣高鐵的輔助通道,在高明站通過「江門至珠三角樞紐機場段」銜接在建的深江高鐵,從而連通深港地區。據《徵求意見稿》,「高明至肇慶東段」設高明、金利和肇慶東3座車站,工程投資估算總額近102億元,擬於今年12月開建,預計2025年12月投產。

助力珠澳、深港打通西南、北向的新通道

值得一提的是,珠肇高鐵與廣湛高鐵在珠三角樞紐機場銜接,不僅將填補這片區沒有350公里時速高鐵的空白,而且「空鐵聯運」無縫換乘更快捷。據悉,廣東近日對全省80個重大項目給予近3億元支持,珠肇高鐵高明至肇慶東段工程獲得800萬元支持,珠三角樞紐機場獲1200萬元支持。

珠海市發改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珠肇高鐵亦對於珠澳、深港打通西南、北向的新通道,意義重大。澳門居民未來可通過珠肇高鐵連接貴廣、南廣等高鐵線,直通西南地區。而深港地區亦通過深江高鐵跨珠江口通道,分別與南寧至江門高鐵、江湛高鐵等線路對接,貫通並輻射粵西、西南等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