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校長:公民科有明確框架 教師易跟從信心大增

有校長指公民科教材框架清晰教師易掌握很從。圖為金紫荊廣場舉行升旗儀式。(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公民與社會發展科(以下「公民科」)於昨日起在中四級開始推行,未來三年逐步取代高中通識科。創知中學校長黃晶榕接受港媒訪問時指,新課程在教育局的指引下,有明確框架內容,教師更易跟從,教學信心亦增加。

黃晶榕表示,公民科在新學期展開,業界老師都對教育局推出新課程認為是好事,因為它有明確指引,教師便可以跟從,尤其是框架及重要概念上有界定,對教學及備課都很有幫助,教師信心亦增加。

黃晶榕指,現時最大挑戰是沒有教材,由於改革時間較急,相關教材滯後,學校只能靠教育局指引、民間組織、教師團體,出版社及以前的通識科資料等,自行調整作為參考資料,相信正式教材要到明年四、五月才會出來,明年九月才能正式在學校使用。

黃晶榕又建議,公民科不只是高中的問題,它亦涉及函接初中課程,而初中課又涉及小學課程,所以教育局需要系統處理,不能只聚焦在高中課,如此才能正本清源,撥亂反正,使學生能正確認識國家,認識「一國兩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