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首個智能「騎手」亮相哈工程 送餐效率提高10倍

哈工程校園裏一個萌萌的送餐車引起了圍觀。受訪者供

(大公文匯網記者 于海江 哈爾濱報道)新學期,哈工程校園裏一個萌萌的送餐車引起了圍觀,這是東北高校引進的首個無人駕駛的送餐車,名叫「滷蛋」,它以不太着急的速度行駛在步行街上,遇到人群提前減速,快速更改最優線路,不和師生搶道。不過不用擔心懂禮貌的「滷蛋」耽誤送餐時間,普通騎手一小時最多派送30單,而它一小時竟能配送300單,5秒鐘可以打出100個送餐電話,送餐效率比人工提高了10倍。

「滷蛋」呆萌的外表下內置了一顆強大的「內芯」,搭載激光雷達、毫米波雷達等多種傳感器。受訪者供

「自從學校食堂開展外賣業務,特別受學生歡迎,現在食堂的94個檔口給學生提供了近1600種餐食,平均一天能要接2000-3000單。讓學生第一時間吃上熱乎的飯菜,保證在校園駕車的安全,兩者都很重要,但又難以兩全,於是學校引進了無人駕駛的『滷蛋』來解決這一問題。」哈工程後勤集團副總經理李波介紹。

「滷蛋」呆萌的外表下內置了一顆強大的「內芯」,搭載激光雷達、毫米波雷達等多種傳感器,擁有強大計算能力和豐富接口的智能駕駛計算平台,可自主感知、規劃、決策路線、自主定位導航、自主避障。聰明的「滷蛋」僅用了不到10天的時間就通過了校內路測,並藉助學習功能,完成了校園電子地圖的繪製,而且順利通過了試用期,正式轉正為送餐員。

無人駕駛的「滷蛋」在校園裏行駛如何保證師生安全?李波介紹,「滷蛋」行駛過程中,通過語音與過往行人進行友好互動,來提醒過往行人進行避讓;在站點設有實時監控,當有安全風險時可以及時保證行人的安全。「滷蛋」搭載了多個攝像頭,在送餐過程中還可實時記錄路況,兼具「移動安保」功能。「滷蛋」最高時速為最高時速40km/h,為確保安全,設置為12km/h,運行初期為確保安全,每車配備一名安全員。當「滷蛋」檢測到5米內的行人和車輛時,會自動減速或停車,降低安全風險。「它很聰明會計算,如果前面的人處於靜止狀態,它就會轉彎,也會自己設計最優路線,去移動避免與人發生碰撞。」李波介紹。

送餐過程中最耗時的就是給顧客打電話的時間,而「滷蛋」可以在行駛過程中,5秒內通知100個客戶在合適的時間下樓取餐,如果客戶讓「滷蛋」等待,「滷蛋」還會催促,一旦等待時間過長,後台會通過遠程遙控引導「滷蛋」離開。

李波介紹,新學期4名「滷蛋」同時上崗,為智慧校園貢獻力量,校園送餐工作的安全性和效率都有了提高,並且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校園中,「滷蛋」可以減少人員接觸的頻率,進一步保證師生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