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之出路|品牌要升級 免被時代淘汰 創新造時勢

● 雞仔嘜第四代傳人譚天逸(右)及譚天韻 (左)都認為要改變消費者根深柢固的印象其實並不容易。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考玲、莊程敏)「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香港人給世界最深刻的印象就是靈活變通,本地老品牌成功在於有傳人兼有匯通中西的新思維。當這個繼承人願意上場,便需要在變化萬千的市場下,調兵遣將開墾疆土。作為主帥必須要帶領企業更上一層樓,審時度勢,革新產品趕上時代客戶的喜好,讓客人心甘情願地掏腰包。那麼怎樣才能成功?香港文匯報訪問了兩家成功升級的老品牌,他們成功之路在於創新,擺脫老品牌根深柢固的影子,無論在新產品研發、市場定位、營銷推廣上面,做到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熨斗大王:外銷多年回歸 在港研發更貼心

有「熨斗大王」之稱的東保集團創辦人兼主席陳鑑光博士,憑藉在2001年推出自家研發塑料製成的電子控溫熨斗,短短一年已售出逾70萬件,從此奠定了集團在歐洲市場地位,但他並沒有因此而滿足,陳鑑光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去年在港設立研究開發部門,為進軍大灣區內地9市的市場作準備,目標以開拓9+2城市的家庭為主。

● 東保集團陳鑑光博士指,在港設立研究部門是為進軍大灣區市場作準備。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東保集團成立逾25年,產品走中高端路線,研究開發(R&D)部門一直在內地,但由去年起在香港同樣設立R&D部門,有20多位開發人員,「內地的研發部同事係做到,但他們對產品的認識程度不及香港人員,加上我本身都是做產品開發出身,所以研發人員在香港公司,方便我監察產品開發的流程,以彌補內地研發部門的不足之處。」

東保旗下的家電產品過往以外銷為主,該集團的自動咖啡機佔有很高的市場份額,不過陳鑑光並不滿足於歐洲市場,決定回到作香港銷售為進軍內地市場打好基礎,「香港銷售方面會擺ROAD SHOW,以及向中小型零售商批發產品,從中吸收市場對產品的反應,因為香港的銷情某程度上也能反映大中華市場對產品的接受程度。」陳鑑光道出回流香港的原因。

● 貿發局環球市場助理首席經濟師陳永健。

回流香港目標劍指大灣區

但陳鑑光坦言香港市場太細,可賺錢空間不大,香港會作為進軍內地市場前的試點,該集團最終目標是放眼於整個大灣區市場。他解釋香港在人口和家庭成員數目上不及大灣區內地9市的潛力大,很多時放了最基本的電飯煲和微波爐已經沒有空間再放其他煮食電器,但大灣區內地9市的家庭結構與香港不同,對不同功能的家電需求更大。

同時,陳鑑光表示在成港成立研發部是集團走向智能化生產的其中一步,他認為智能化生產,陳鑑光認為先決條件是確保產品質素,即是產品的合格率要高,「如果一間公司在產能擴大的同時,不良品的數量也隨之而增加,單是做修復產品已不能應付,所以在實行智能化生產前,要將產品質素控制到百分百完美出廠,一次過合格,因為智能化生產涉及大規模生產數量,要減低生產不良品的機會,就要由產品設計開始。」

東保的家電產品走向中高端路線,旗下產品的出廠價由從前17美元,到今天的160美元,但無論在產品質素、手工和規格上,以至銷售人員的服務和產品使用體驗,均具有競爭力。陳鑑光認為,高價位的出廠價同時也讓同事們知道,公司生產的產品不是廉價貨色,因為香港做家電有不少的出廠價只是20美元或以下。

受惠疫情 在家煮食需求增

近年非常流行氣炸鍋,但東保集團沒有乘着潮流推出氣炸鍋,陳鑑光解釋氣炸鍋涉及的技術其實舊式燒烤爐已存在,純粹是市場經過重新包裝後加強推廣出售,他認為研發含有新技術而且具獨特性的產品,相比以舊技術再重新包裝的產品更具競爭力,而且被取代的可能性低。

歐美經濟受到疫情衝擊重挫,被問及對東保家電有何影響,陳鑑光表示很幸運該集團是今次疫情的受惠者,疫情期間旗下的煮食用具如咖啡機、蒸煮機等的銷售增長約20%,但衣物燙斗類的產品銷售則有所下降,不過煮食用具的銷售增幅可彌補到衣物燙斗類下跌的部分。

雞仔嘜:打破羊毛底衫形象 新產品請素人宣傳

在港成立已有68年,靠羊毛底衫深入民心的雞仔嘜,多年來不斷推陳出新,希望緊貼市場需要。這個老字號已傳至第4代接班人譚天逸(Jennifer)及譚天韻(Alicia)手上。「我們的冬天產品較深入民心,很多人可能未必知道我們夏季亦有很多產品。」再加上近年受到修例風波及疫情打擊,零售生意更顯艱難。譚天逸表示,公司會繼續着重產品質素,例如採用天然及環保的物料,亦會加強宣傳,希望消費者可以從一個新的角度看這個老品牌。

雞仔嘜由做南洋內衣褲起家,現時產品線已發展至由嬰兒至老人都有,譚天逸表示,公司近年希望走年輕化路線,例如以往內衣多數以厚身為主,但現時因氣候暖化,年輕人亦不太怕冷,故推出了薄款,其中更有一隻日本技術的自暖系列智能內衣。現時年輕人較喜愛內衣外穿 ,質料較一般T恤舒服。另外亦有推出Bra Top( 罩杯式上衣),這亦很受年輕媽媽歡迎,好處是無痕舒適。公司亦有特別為女童設計內衣,分發育初、中期等,市場需求都頗大,而家長們對其品牌亦有信心。

不過,譚天韻坦言,在轉型同時亦有憂慮,「客戶群的年齡都頗極端,在香港面積細小的店內要滿足不同客人的需要都有點難度,希望轉型的同時又不想流失舊有客戶。」她說,為迎合更多客戶的需要,去年新增了家用產品線,例如引入天然洗碗液,助紓緩「主婦手」的問題,另亦有不含酒精的殺菌手霜,減少對手部皮膚傷害,新產品線去年才引入,佔整體銷售僅單位數字。

素人宣傳打造新形象

潮流興「快時尚」,訪問當日正身穿自家品牌內衣的譚天逸則指出,公司一向鼓勵買少但耐用的概念,所以多年來都着重質料,天然物料除了穿着舒服,亦較少出現問題。很多人仍以為雞仔嘜只賣保暖內衣,要改變別人對一個品牌的固有概念其實很難。以前做好多電視廣告,但發現消費者雖知道是雞仔嘜,但卻關連不到,感染不到他們,現時會多做講座及工作坊,時間較長但效果更好,未來亦會考慮用Micro-influencer Marketing(素人宣傳)。

從本土出發 做一個入屋品牌

最近雞仔嘜亦加入了由香港工業設計師協會 (IDSHK) 主辦的ReMIX的項目,與本地不同設計領域的精英人才聯繫起來,為本地經典品牌與設計團隊共同創造緊貼市場的創新產品及品牌策略;從本土出發,鞏固市場定位、擴闊銷售及增加受眾群,再外闖打進國際市場,希望能加入新的元素,讓消費者從另一個角度去看這個品牌。譚天逸表示,公司目標是希望雞仔嘜不單單只是一個產品,而是想做到「把溫暖帶入每一個屋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