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有條件打造全球貿易融資中心

香港必須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區域經濟建設,其中爭取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至關重要。

文/大衛

國家商務部與特區政府簽署關於推進境外經濟合作區高質量發展合作備忘錄,有助提升香港聯通內外的功能角色。事實上,隨着全球經濟與貿易中心東移,加上香港有望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進一步鞏固、提升投資與貿易樞紐地位,香港有條件打造成為全球貿易融資中心。

國家正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正好為香港經濟發展帶來新機遇,包括內循環(內需、創新發展為主力)與外循環(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從中可促進香港服務業與金融業發展更上一層樓,助力經濟穩步復甦。

香港聯通內外功能地位提升

國家商務部與特區政府昨日在港舉行的第六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上,簽署關於推進境外經貿合作區高質量發展合作備忘錄,就境外經貿合作區的建設和發展加強合作,主要善用內地與香港各自優勢,鼓勵兩地企業在合作區投資興業,拓展國際市場。此舉有助強化香港聯通內外的功能角色,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抓緊國家雙循環機遇。

加入RCEP提升貿易樞紐地位

為了更好發揮聯通內外的優勢,香港必須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參與區域經濟建設,其中爭取加入RCEP至關重要。這既可加強香港與東盟經貿合作,更好抓緊包括「一帶一路」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機遇,還有助提升自身綜合競爭能力,提升投資與貿易樞紐地位,特別貿易融資,香港大有條件打造成包括人民幣在內的全球貿易融資中心。

離岸人民幣業務大有可為

事實上,特首林鄭月娥昨日以視像方式在「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上強調,RCEP有效推動全球經濟復甦,香港渴望盡快加入協定。去年11月正式簽署的RCEP,形成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協定,標誌世界經濟與貿易重心東移至亞洲太平洋地區,預計可帶動亞洲貿易顯著增量,從而拉動區內經濟增長。有國際經濟研究機構估計,到2030年,RCEP將使全球收入每年增加1800億美元,並為協定成員經濟增長貢獻0.2個百分點。

香港加入RCEP已如箭在弦,除了帶動服務業與轉口貿易蓬勃發展,也為金融業注入全新動力,可提供交易結算、貿易融資與風險管理等一站式人民幣業務,香港離岸人幣業務大有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