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軍:解放軍台海作戰優勢擴大

為了震懾「台獨」勢力,解放軍今年多次進行演練。(資料圖片)

大公報援引中通社報道:台灣防務部門8月31日公布2021年度「中共軍力報告書」,多家台媒均有報道並作出各自解讀,但相同的是他們都注意到,台軍已在承認解放軍在台海作戰方面的優勢持續擴大。

解放軍具「反介入」完備優勢

親綠的台灣《自由時報》稱,該報告書首度公開對解放軍第三艘航母即將服役的擔憂。台軍評估這艘003型航母將於2025年服役,正與外界預測的「2027-2030年台海衝突高危險期」相對應。報道還稱,解放軍航母戰力,目前由山東艦和遼寧艦兩艘航母組成,配合海空軍兵力常態化,執行遠海長航訓練,已經加強解放軍戰場運作能力。003型航母服役後,解放軍將具備在第一島鏈內對台對美的「區域拒止及反介入能力的完備優勢」。

《聯合報》指出,新版「中共軍力報告書」首度承認,解放軍現階段已具備對第一島鏈以西區域「軟硬殺傷電子攻擊、通信阻絕與遮沒能力」,可結合網軍啟動有線、無綫的全球網絡攻擊,初具癱瘓台軍防空、制海及反製作戰體系的能力,對台「威脅甚巨」。在「聯合情報監偵能力」方面,解放軍結合北斗衛星全時域定位,掌握巴士海峽、南海、東海及釣魚島附近的外籍機艦動態,並在台海周邊海空域常態部署偵察機艦、無人機、情報船、科研船實施偵巡,透過陸海空天多維偵搜,全盤掌握台軍軍事動態及完善戰場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