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國旗唱國歌 港生:倍感自豪

(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激昂嘹亮的國歌聲中,五星紅旗冉冉升起。1日,內地首家港澳子弟學校、廣州暨大港澳子弟學校舉辦創校以來第一場升旗禮。來自香港的總校長鄭景亮作為升旗手,站得筆直,神情莊重地緩緩上拉繩子,直至國旗在旗杆頂端高高飄揚。有港生表示,升國旗唱國歌有一種歸屬感和自豪感。鄭景亮感言,感恩國家解決港澳台及海外僑胞子女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入學問題。

1日清晨,學校操場上,穿着整齊校服的數百名學生莊重地參加升旗儀式。當國歌奏起的時候,不少從香港轉校而來的學生齊聲唱起了國歌,激動興奮心情溢於言表。廣州暨大港澳子弟學校是一所提供涵蓋學前、小學、初中及高中階段教育的非營利性質的國際學校。今年就讀高一的朱思翰,是一名從香港中學轉校到內地港澳子弟學校的香港學生。「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這麼正式的學校升旗禮。」他告訴記者,過去在香港校園裏,只有在運動會上才有升旗儀式。「在人群中一起唱國歌,有一種歸屬感和自豪感。」

「我以前在香港的學校裏,擔任升旗禮的英文主持人,要面向觀眾,所以很少有機會看到國旗升起來的樣子。今天終於看到了,很開心!」今年就讀小學六年級的香港學生子淇高興地表示,自己今天也有一起合唱國歌,雖然自己聲音不大,但和大家的歌聲融會在一起,就顯得很響亮。

升旗儀式後,鄭景亮在禮堂裏為首屆學生上了開學第一課。「今天不單是開學典禮,更是學校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學校完成了艱巨的籌辦工作,今天學校的教與學活動正式啟動,學校全人素質教育的理念,今天可以正式開展。」他莊重地說,作為校長,希望能在開學典禮上給大家上第一課。「首先我希望大家可以學會感恩,因為學會感恩才懂得珍惜。」他說,大家有機會入讀這家港澳子弟學校,首先要感謝國家解決了港、澳、台及海外僑胞子女在大灣區的入學問題。

首月學習主題「我的家在中國」

鄭景亮表示,為了讓來自香港的同學們增進國民身份認同,學校專門將第一個月的學習主題確定為「我的家在中國」,同時亦會讓同學們去自主籌備一系列「十一」國慶活動。「學會感恩才懂得珍惜。」鄭景亮隨後在接受大公報專訪時感言,「我希望學生學會感恩,珍惜入學機會,同時要做一個貢獻者,將所學知識貢獻國家,貢獻社會。」他又續說:「希望學生能夠理解,個人的成就是由國家來支撐的。只有國家強大了,我們才有機會站在世界面前。我很希望用這個理想信念去推進學校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