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能助復甦 林鄭:香港渴望盡快加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相信,RCEP將有助全球經濟復甦。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翠媚)涵蓋15個成員國的全球最大貿易協定《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 》(RCEP)去年正式簽署。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時表示,在保護主義不斷蔓延的今天,多邊貿易的價值從未如斯重要,而RCEP預計明年全面實施,將提升成員經濟體之間的貿易規模和結構,創造大量投資和市場機會,有效推動全球經濟在疫情後復甦,香港特區渴望盡快加入協定。

RCEP佔全球GDP三分之一

林鄭月娥提到,多邊貿易體制的核心是世界貿易組織,香港已是該組織的創始成員。她形容在去年11月聯合起來的RCEP是「一顆冉冉升起的新星」,作為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RCEP接納世界約30%的人口,佔全球GDP的三分之一。相信RCEP日後不僅有助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還將有助於推動後疫情大流行時代的全球經濟復甦。

她又指,香港與RCEP的經濟體向來都有着密切的貿易和投資關係,已與13個RCEP成員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下一步將爭取加入RCEP。她強調,香港可以為RCEP和整個世界提供很多功能,特別是在透過香港與大灣區和「一帶一路」與內地建立聯繫等各方面。

出席同一場合的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亦表示,RCEP有望在明年實施,港府期待在RCEP制定好機制後,盡快商討加入。他形容,香港擁有眾多優勢,如金融基礎設施完善,有世界一流的基礎設施以及先進的通信和運輸網絡等,相信除令香港可以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重要作用之外,同樣可以很好地為RCEP提供服務。

陳茂波:可很好為RCEP服務

陳茂波又指,香港去年與RCEP 15個成員國的貿易額達7,720億美元,佔本港商品貿易總額73%,期待可深化雙方夥伴關係的合作。 他亦提到,「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交通和貿易中心的地位,並鼓勵香港繼續與世界各國和地區的合作與交流,而中國商務部在今年稍早時間亦表示將全力支持香港早日加入RCEP。

為期兩天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由政府與貿發局合辦,貿發局主席林建岳昨致辭時表示,今屆論壇主題為「促進區域及國際貿易 引領經濟增長」,由政商領袖分享如何透過粵港澳大灣區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捕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機遇,同時業界可透過論壇了解市場最新發展,以及如何利用香港優勢,發揮當中最大潛力。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昨表示,希望特區政府盡快完成加入RCEP程序,必定有助於香港貿易及專業服務業的拓展。同時,香港加入RCEP可以有助開拓跨境人民幣結算的業務。他解釋,RCEP其中的國家與中國的貿易往來不斷增加,亦不斷增加使用人民幣,甚至人民幣結算。香港作為國家支持的離岸人民幣中心及具有金融優勢,絕對有能力、有條件可以進一步協助國家拓展跨境人民幣結算安排,更能配合「十四五」規劃綱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