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外務省:雖僅從阿富汗撤僑1人 但仍實現了重要目標

圖為日本自衛隊(資料圖片)

據中新網援引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8月23日決定派遣自衛隊從阿富汗撤僑,但數日內僅運送了1名日本人和14名美國要求運送的阿富汗人撤離。8月31日,日本防衛相岸信夫向自衛隊發出了撤離命令。

報道稱,日本23日決定派遣自衛隊,運輸機25至27日總計5次往返於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運送了1名日本人和14名美國要求運送的阿富汗人。

日本政府稱,總計約500人留在了阿富汗,包括少數不希望立即出境的日僑,以及希望出境的日本大使館和國際協力機構(JICA)的阿富汗職員及其家人。

日本外務省負責人就未能實現阿富汗職員等的撤離表示「非常遺憾」,另一方面稱「儘管只有1個人,但實現了撤僑這一重要目標」。

據報道,由於駐阿富汗美軍8月30日完成撤退、當地局勢緊迫,在首都喀布爾機場運航自衛隊飛機一事沒有眉目,日方認為很難開展活動,8月31日向自衛隊發出撤離命令。日本今後將通過外交努力,繼續支援留在當地的日僑及日本大使館的阿富汗職員等的撤離。

在巴基斯坦的據點待命的日本航空自衛隊運輸機C-2、C-130共3架以及陸上自衛隊的派遣部隊將在準備好後陸續回到日本,預計在9月1日以後回日本。

日本外務省把駐阿富汗大使館的臨時事務所轉移到卡塔爾多哈,將和美國等合作與阿富汗塔利班交涉並支援撤離,還將摸索利用民航飛機等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