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禁蘋果稅開先河 阻科企抽App三成佣

壟斷支付方式非法 修例保護開發商

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蘋果公司和Google因為向流動應用程式開發商徵收30%佣金,並為此強制開發商使用兩者旗下支付系統,遭到全球批評。為制止這種被稱為「蘋果稅」的業界慣例,韓國國會昨日以壓倒性票數通過修例,禁止蘋果和Google強制開發商使用內部支付系統,實際上等同宣告兩者旗下應用程式商店的壟斷行為在當地屬於非法,是全球首次通過類似法例的主要經濟體,可能為其他國家及地區立法訂下先例。

雖然應用程式商店向開發商收佣的做法在國際上一般被稱為「蘋果稅」,不過昨日韓國通過的法例在當地則被稱為「反Google法」。法例列明所有應用程式商店,包括蘋果的App Store和Google的Play Store,必須要讓用戶有權自行選擇進行程式內交易時使用的支付服務供應商,不得強制用戶使用應用程式商店設定的支付方式,意味平台將無法再從中向開發商徵收佣金。法例預計將於本月內正式生效。

Google擴收佣範圍 惹輿論反彈

韓國這條新例之所以被稱為「反Google法」,是因為法例的立法原意就是衝着Google而來。Google韓國去年宣布,計劃從今年10月起將當地Android平台上的應用程式內部支付方式,從原先只適用於手遊,擴大至適用於所有應用程式,即是所有在Play Store上架的應用程式,都要就每筆程式內交易向Google支付30%佣金。當時消息一出,立即引來韓國輿論反彈,當中尤以網上漫畫及小說作家團體的反對最為猛烈。

韓國網絡漫畫產業協會負責人徐範姜(譯音)表示,新例能夠保障網上內容創作者獲得與付出相應的回報,同時保障了網上創作業界的多元化,確保來自不同經濟背景的創作者,都可以在不用擔心被抽佣下繼續分享自己的創作。

死撐「合理補償」 聲稱防範詐騙

蘋果和Google一直堅稱,向開發商收佣的做法是業界慣例,是他們向開發商提供安全商店平台、讓開發商得以接觸世界各地使用者的「合理補償」。在法案通過前,蘋果發言人批評立法容許用家使用第三方支付平台,將會令用家面臨詐騙風險,損害私隱,並讓開發商及商店平台更難對未成年用戶實施家長控制措施,倒頭來損害韓國48.2萬應用程式開發商的發展機會。

隨着新例通過,Google韓國更改程式內支付方法的計劃預料將會胎死腹中。Google韓國則回應指,會研究如何配合新法例調整支付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