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仔時評 | 防疫方法好壞 投資者用腳說話

本港自從向內地「抄功課」,防疫工作便有明顯起色,近日坊間朋友聚會開始增多,食肆內也頻頻見到有不少人一家老小聚腳飲茶,樂也融融。然而除了內地之外,環球疫情依然緊繃,全球累計死亡病例已超過450萬宗;一向以防疫嚴謹著稱的新加坡也連續7天錄得單日本地新增確診數字破百。港府居安思危,秉持公開及透明原則,向社會透露正考慮推行「健康通行證」,以防萬一社區不幸爆疫不至於措手不及,有專家以疫苗不能夠有效阻截病毒傳播而有所保留,未免是「一葉障目,不見泰山」。

病毒在不斷變化,目前疫苗不如專家最初預期,不能夠徹底阻止病毒在社區傳播並不讓人意外。在人類與病毒鬥智鬥勇的歷史長河裏,類似情況並不少見。近期歐美疫情之所以反彈,主因是他們把經濟利益擺在首位,拿廣大民眾健康安危進行所謂的「共存」豪賭,嚴格來說他們的防範並不積極,並非「健康通行證」沒有用。本港眾多專家都認為,「健康通行證」可助控制疫情。即使是持較悲觀看法的專家,也承認疫苗能夠給個人提供保護,減少感染後病情的嚴重性。

事實上,人類阻截病毒傳播,從來都不是單靠疫苗手段。倘若以內地為師,疫苗「健康通行證」其實就是配合檢測、限制社交距離,甚至和傳統防疫方式結合,相輔相成地建立社區安全網。最近內地亦多次被變種病毒入侵多個省市,這種令歐美束手無策的狀況,在內地卻很快就有效控制了。其中一大功臣便是去年推出的健康碼,一直被作為需要出示的通行證,目前幾乎全國都在使用。健康碼包括了疫苗接種記錄,其實是「健康通行證」的前身,但功能更加強大,不但能夠幫助阻截病毒傳播,更能預判病毒傳播的軌跡。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投資者對疫情的影響和防控優劣最有切膚感受。外電近日報道,一些早前從內地遷往東南亞國家的歐美企業正被疫情搞到焦頭爛額,有的工廠被迫停工,有的原料供應極度不穩定而懊惱不已。為了降低風險,不少企業又打算把生產線移回中國內地,其中包括美國製鞋商Wolverine。可見縱使對內地再怎麼抹黑,這些歐美企業用真金白銀對內地防疫的正確性投下信心票。本港今年以來已從模仿內地嘗到甜頭,在研究推行港版「健康通行證」時,更應該以參考內地健康碼為主。就算不是短期內實行,但未雨綢繆,政府責無旁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