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軍演頻出事 F16衝出跑道「吃土」

台軍主力戰機F-16在半個月內接連出現兩起事故。繼8月11日嘉義基地一架F-16V型戰機在訓練時發生起飛後座艙罩飛脫的意外後,8月31日一架F-16戰機疑因天氣影響,降落時衝出跑道,戰機機頭插進草地土裏,預演也因此暫停。台軍演練頻頻發生事故,令外界質疑台軍作戰能力。而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當天聲稱「台灣要與鄰國合作防止台海衝突」,兩岸專家批評蔡英文把大陸視為「鄰國」,依然堅持「台獨」立場,所謂「合作」根本就是搞兩面手法,其實質是「以武拒統」,這顯然是痴心妄想。

大公報綜合中通社、中新社報道:台軍「漢光37號」演習將在9月中旬舉行,為確保演習順利,台空軍8月31日上午在屏東執行戰備道起降預演,過程中一架F-16戰機疑因天氣影響,降落時衝出跑道,戰機機頭插進草地土裏,預演也因此暫停。

台軍「漢光37號」實兵實彈演習將於9月13日至17日舉行,其中一個科目是幻影2000、F-16、IDF經國號三型主力戰機降落屏東佳冬戰備道。

8月31日上午,台空軍在屏東空軍機場模擬佳冬戰備道地形,並安排各型戰機進行起降預演。不過當天屏東天氣不佳,一直下雨,一架F-16戰機降落時衝出跑道。經檢查人員安全、戰機輕微受損。

據台媒此前報道,台軍每年舉辦的「漢光演習」此前已經多次發生事故。從1984年首度舉行的「漢光1號」演習,到2020年的「漢光36號」演習,總計已發生13起事故,共造成18人死亡。去年7月3日,台海軍陸戰隊進行「漢光36號」演習預演時曾發生橡皮艇翻覆事故,最終造成3死1傷。事隔不到2周,7月16日台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一架直升機結束操演後,返回基地時墜毀,造成2人死亡。後來在11月17日,一架F-16戰機在執行任務中失聯。

此外,蔡英文於8月31日上午以錄影方式為「凱達格蘭論壇─2021亞太安全對話」致辭時表示,「致力與鄰國合作,防止台灣海峽、東海及南海爆發軍事衝突。」她還聲稱,「台灣不走向軍事對抗,盼與鄰國在和平、穩定、且互惠的原則下共存,並堅持捍衛台灣的民主和生活方式。」

蔡頑固堅持「台獨」立場

大公報記者蘇榕蓉報道:廈門大學台研院副院長張文生教授向大公報表示,蔡英文的講話仍是頑固堅持「台獨」立場,堅持「抗中」。蔡英文拋出「和平、穩定、互惠」、「民主自由」、「責任合作」這些花言巧語,目的是拉攏「印太四國」對抗中國大陸。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湯紹成教授表示,蔡英文在「2021亞太安全對話」上的致辭內容表明,其兩岸政策沒有任何改善。民進黨當局對美國一面倒,一再破壞兩岸關係,嚴重影響台海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