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會尊重專業發揮優勢促良性發展

香港律師會昨日舉行改選部分理事後的首次理事會,選出新一任會長及副會長。會長陳澤銘在會見傳媒時表示,會懷着最謙卑的態度迎接未來一年工作,帶領律師會秉持專業精神,政治中立、不偏不倚地從法律角度就社會議題發聲。律師會在會員的大力支持下,順利完成理事會領導層的交接,堅持尊重專業、避免政治化,有利律師會鞏固與特區政府的互信合作關係,把握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巨大機遇,對律師會及整個香港的發展都是好事,亦為其他專業團體穩健發展發揮了示範作用,鼓勵各專業界別以專業所長建設香港、貢獻國家、成就自己。

香港律師會理事會改選被視為關乎律師會興衰的標誌性事件,影響到律師會與特區政府的合作關係,以及香港法律界能否把握國家發展機遇、開創更美好前途。特首林鄭月娥此前表明,若律師會變得政治化,以政治凌駕法律專業,特區政府會考慮終止彼此的合作關係。最終,律師會理事會改選,堅持理性的「專業派」取得壓倒性勝選,新一屆理事會領導層亦平穩過渡,確保了律師會循專業持平方向發展。這個結果不僅反映了行內多數成員的訴求,也符合本港社會主流的期望。

昨日新任香港律師會會長的陳澤銘表示,律師會未來的重要工作包括維護法治,維持香港律師的專業水平,令市民和社會獲得更優質的法律服務,以及加強與特區政府和其他團體的合作。律師會以專業為重,不走以政治凌駕專業的歪路,為律師會及行業發展作出明智抉擇。可以預見,律師會未來與特區政府的合作關係將不斷加強,為市民提供更優質專業的法律服務,進一步彰顯本港尊重法治理性的核心價值,加快本港重回正軌、由治向興的步伐。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本港發展的大勢所趨、機遇所在,法律界也不例外。國家高度重視發揮香港法治優勢,「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規定,支持香港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2020年國家出台了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九市開展香港法律執業者取得內地執業資質和從事律師職業試點工作的惠港舉措,並於上月底舉辦了首次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容許通過考試的香港律師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執業。陳澤銘也認同有關舉措對香港法律界的未來非常重要。

國家積極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一帶一路」建設等重大規劃,香港的法律制度與國際高度接軌,又是國家唯一一個實行普通法的司法管轄區、國際化城市,香港法律界可以充分利用「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扮演好國家與世界法律專業服務雙向交流的橋樑角色,協助國家法律服務、機制運作與國際對接,為國家文明富強進步貢獻香港法律界的專業力量。在可見的未來,香港法律界必定能拓展更大的發展空間,香港年輕律師將在服務大灣區和國家的過程獲得大展身手的機會。

香港律師會堅守專業初心、摒棄政治化,符合業界利益,有利香港社會發展,也為其他專業界別回歸專業理性樹立了榜樣。相反,大律師公會在少數人騎劫下,繼續深陷政治化泥淖,與政府的互信關係盡失,與內地的交流合作全面停止,不少業界中人對前景憂心忡忡。本港所有專業界別和從業者應吸取律師會和大律師公會的正反經驗,堅持以專業精神服務香港和國家,認清形勢、找準方向,促進行業良性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