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會改選 陳澤銘膺會長

●卸任會長彭韻僖(右)對新任會長陳澤銘(左)充滿信心。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未來加強與政府合作 冀業界把握「十四五」機遇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香港律師會昨日舉行理事會,改選會長及副會長。原副會長陳澤銘獲選為新任會長,原副會長黎雅明(Amirali Nasir)連任,湯文龍、余國堅則新當選副會長職務。陳澤銘在會見傳媒時表示,香港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所有律師都會義不容辭保護法治這一核心價值。香港律師會將秉持專業精神、保持政治中立,不偏不倚地就社會議題從法律角度發聲,未來將加強與特區政府和其他團體的合作。他提到,國家「十四五」規劃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都對香港法律界的未來非常重要,特別是在「十四五」規劃下,香港將扮演獨特的角色,作為亞太區、以至全球仲裁中心,這亦是香港法律界未來的機遇。

香港律師會新任正副會長昨日在理事會會議後會見傳媒,陳澤銘從上屆會長彭韻僖手上接過代表律師會的盾徽。

強調會秉持政治中立

陳澤銘昨日在理事會會議後會見記者時表示,感謝理事會的信任和支持,他會帶領律師會秉持專業精神,政治中立、不偏不倚地從法律角度就社會議題發聲。

香港律師會未來的重要工作,包括維護法治;維持香港律師的專業水平,令市民和社會獲得更優質的法律服務;加強與特區政府和其他團體的合作。

陳澤銘指出,香港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中扮演重要角色,是亞太區重要的仲裁中心。同時,國家正積極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並於今年舉辦了首次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容許通過考試的香港律師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執業,這對香港法律界的未來非常重要。

從專業角度進行管理

陳澤銘強調,香港是全國唯一一個普通法城市,而普通法對香港繁榮、安定非常重要,香港律師會會致力維護香港優良的普通法傳統,同時也會加強與其他地方法律組織的聯繫。

對於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表示,若香港律師會的運作偏離宗旨,被政治騎劫或凌駕其專業,特區政府會重新審視雙方的關係,陳澤銘說,香港有言論自由,會聆聽其他人的意見,「有則改之,無則加勉。」香港律師會作為一個自我監管團體,會從專業角度進行管理。

3名新任副會長亦分別發表感言。黎雅明表示,自己未來會致力為業界爭取權益;湯文龍表示,希望日後幫助更多年輕律師創造機會;余國堅表示,自己擅長金融相關的法律服務,希望為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爭取更好的平台和提供更優質的法律服務。

剛卸任會長的彭韻僖表示,很高興完成3年任期,又形容香港過往數年經歷風雨但仍一直向前。她認為新任的會長和副會長全部都有能力、有承擔,因此自己對他們充滿信心。

陳澤銘於1997年取得香港執業律師資格,在2016年加入香港律師會理事會,於2018年起擔任副會長,並於2019年及2020年連任。他是企業律師委員會創會主席及大中華法律事務委員會的主席,以及香港法律改革委員會的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