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學:課室外學國情 獲益良多

香港警務處邊界區少年警訊日前到訪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

(大公報記者 黎慧怡、 蕭霖)香港警務處邊界區少年警訊前日到訪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參觀報史館、新媒體演播室及印刷廠等,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姜亞兵向同學們介紹兩報歷史,講解《大公報》和香港《文匯報》在記錄歷史、推動中國現代歷史進程中的重要地位。

邊界警區指揮官徐湘兒表示,此次到訪對少年警訊會員們培育正面價值觀,了解更多國情、國史大有裨益。有同學說,透過活動了解到兩報歷史悠久,也了解到《大公報》無私奉獻的辦報精神,並希望以後成為警察,與傳媒人一樣,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在徐湘兒總警司、邊界區少年警訊名譽會長會會長文嘉豪,及邊界區警民關係組代表的帶領下,邊界區少年警訊領袖和會員到訪大文集團,參觀《大公報》和《文匯報》報史館、全媒體中心及印刷廠。姜亞兵向同學介紹兩報歷史,以歷史故事分享的形式,講解《大公報》和《文匯報》在見證歷史、推動中國現代歷史進程中的重要地位。他說,從事新聞工作無比光榮,會有強烈的使命感,並鼓勵有志者加入傳媒行業。

親試直播當KOL感過癮

姜亞兵亦介紹了集團的品牌活動,如范長江行動、未來之星同學會、全港中國國情知識大賽等,邀請同學踴躍參與,並與徐湘兒互贈紀念品。隨後,一眾代表及少年警訊會員參觀全媒體中心演播室及印刷廠,體驗新媒體與傳統紙媒的生產過程,有同學嘗試在演播室直播,當KOL,他們紛紛表示感到「過癮」和震撼。

培育青少年正面價值觀

昨日帶領參觀的徐湘兒總警司表示,大文集團是貼近國家發展、報道正面客觀、對社會發揮關鍵作用的傳媒機構。她說,此次到訪相信對培育年輕人正面價值觀,了解更多國情、國史大有裨益,「尤其是姜副董事長以淺白易明的語言,講解兩報在歷史中的重要影響,有些內容彌補他們歷史認識中缺失的部分,相信對年輕人有很大啟發,亦令年輕人拓闊眼界,懂得如何掌握客觀事實,對一件事有更全面的認識。」

文嘉豪形容,《大公報》和《文匯報》在歷史關鍵時期發揮作用,時至今日大文集團更正在新媒體領域蓬勃發展,是次參訪為學生提供一個難得的平台,認識報業、新媒體行業的運作,啟發青少年未來做好事業發展和生涯發展規劃。

參與活動的鄧善瑜同學今年讀中五,是少年警訊領袖之一。她表示,參訪活動學習國情令她獲益良多,自己原本對中國歷史非常感興趣,聽姜亞兵副董事長講解報史時印象深刻,得悉兩報歷史悠久,對中國的歷史及香港發展都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少年警訊領袖林慕表示,是次活動令他學到不少知識,認識到《大公報》、《文匯報》悠久的歷史,多年來陪伴中國的發展,印刷報紙的流程等。他說:「當我知道《大公報》寓意為『忘己之為大,無私之謂公』,便體會到辦報人無私奉獻的精神,這與警察服務人群、貢獻社會非常脗合。」一直立志成為警察的他,希望以後與傳媒人一樣,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