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傭竹篙灣檢疫 每日500有找

●林鄭月娥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林鄭月娥宣布,將於9月下旬開放竹篙灣檢疫中心予外傭抵港隔離檢疫。圖為竹篙灣檢疫中心。 中通社

至少比酒店平6000元 開放800單位 最快月底入住

【香港文匯報記者 費小燁】已完成疫苗接種的菲律賓及印尼傭工本周一起可來港工作,但目前僅得荃灣絲麗一間檢疫酒店,檢疫住宿費索價800元一天,僱主叫苦。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見媒體時宣布,將於本月下旬開放竹篙灣檢疫中心800個單位予外傭作檢疫之用,並只收取成本價,料每天住宿費不會多於500元,即如僱主選擇外傭入住竹篙灣檢疫中心21天,較入住絲麗酒店節省至少6,000元。不過,部分已支付1.6萬元預訂絲麗酒店的僱主欲即時「轉軚」並要求退訂,卻被酒店拒絕。外傭中介則歡迎新安排,認為價錢合理,並期望特區政府循序漸進地開放更多竹篙灣單位。

林鄭月娥指出,目前有數千名菲傭及印傭等候來港,特區政府必須讓他們逐步有序地抵港以防止輸入個案急增,故採用了指定檢疫酒店的方法。不過,目前唯一外傭指定檢疫酒店只有約400間房,並不足夠,因此宣布開放竹篙灣檢疫中心予外傭作檢疫之用,並計劃由民安隊或其他部門營運。

有空間容納外傭 只收成本價

她表示,竹篙灣檢疫中心共有逾3,000個單位,隨着目前並無本地個案出現,亦幾乎沒有緊密接觸者需要檢疫,有空間可以用作外籍傭工回港的檢疫設施。特區政府決定使用竹篙灣檢疫設施的第一與第二期合共近800個單位,並只會收取成本價,初步計算每日住宿費不多於500元。

林鄭月娥表示,由於有大量工作要做,要重新安排預訂竹篙灣單位的制度和電腦系統,也要安排人手,亦要安排保安、清潔、膳食,期望本月下旬,爭取約三星期後可開放使用,詳情稍後公布。

香港僱傭公會主席陳東風對此表示,新措施推得有點突如其來,令已預訂了絲麗酒店的僱主感覺「被騙」,有人要求酒店「回水」,退還早前支付的訂金,卻被酒店拒絕。他說檢疫酒店入住率上限80%,實際上最多只有327間房供應,開放竹篙灣檢疫中心增加檢疫房間,能紓緩外傭的檢疫需求。

中介歡迎新安排 指價格合理

得成僱傭中心董事總經理、人力資源仲介協會主席廖翠蘭對新安排表示歡迎,又指竹篙灣日租低於500元的價格合理,「我的公司原本正為一些外傭安排指定檢疫酒店,但仍在處理文件,未正式訂到絲麗酒店,算是好彩。」

她估計,目前有逾6,000名外傭等候來港,即使開放竹篙灣檢疫中心仍不足以疏導等候人潮,但理解特區政府希望循序漸進,期望之後會漸漸增至2,000個檢疫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