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學生戴口罩 美國佛羅裏達州兩學區資金被扣發

在疫情非常嚴峻的美國南部佛羅裏達州,儘管過去一周該州平均每小時約11人因感染新冠病毒死亡,州政府與各學區卻仍在爭論校園內要不要佩戴口罩。

據觀察者網援引路透社報道,當地時間8月30日,佛州教育部門宣布扣發(withhold)阿拉楚阿縣和布勞沃德縣兩個學區的資金,金額相當於兩學區學校董事會成員的月薪,因為這兩個學區要求所有學生在校園內佩戴口罩。

美國佛羅里達州新冠病例激增

隨着美國各地陸續開學,校園成了口罩之爭的主戰場,儘管口罩的防護作用已經非常明確,但有9個州都頒布法律或行政令禁止學校強制要求學生在校園內佩戴口罩,包括分歧很大的佛羅裏達州。

據路透社報道,佛州州長、共和黨人羅恩·德桑蒂斯(Ron DeSantis)7月發布行政令,禁止學校強制學生在校內佩戴口罩。理由是決定權應在家長手中,家長知道什麼對孩子最好,強制佩戴口罩的規定「侵犯了個人自由」。

幾周以來,德桑蒂斯一直威脅要對違反禁令的學區的校董會進行經濟處罰。

隨後佛州有10個學區抵制這一行政令,在佛州280萬公立學校入校生中,這10個學區的入校生數量佔到超過一半。其中,阿拉楚阿縣和布勞沃德縣學區是第一批要求所有學生(除非有醫療豁免)戴口罩的學區。

支持強制佩戴口罩規定的人士認為,佩戴口罩對於減緩新冠病毒傳播速度是必要的,尤其在變異新冠病毒德爾塔毒株肆虐和新冠疫苗接種率低的地區。

據路透社報道,當地時間8月30日,佛州教育專員科克蘭宣布,佛州教育部門扣下了一筆相當於阿拉楚阿縣和布勞沃德縣兩個學區內校董會成員月薪的款項。這筆款項由該州教育委員會指定。

科克蘭稱,資金將繼續扣發,直到這些學區遵守禁令為止。

《紐約時報》查詢發現,在阿拉楚阿縣,校董會成員一年工資約4萬美元;在布勞沃德縣,校董會成員一年工資約4.6萬美元。

對此,布勞沃德縣學區臨時負責人卡特賴特(Vickie Cartwright)回應稱,該學區學校董事會認為他們遵守了法律,「保護我們學生、教師和職工的健康和安全仍然是我們的首要任務」。

8月早些時候,佛州教育委員會通知上述兩個學區,如果他們不能為家長提供不給孩子戴口罩的選擇,他們的部分州政府資金將被扣留。最後,州教育部門實施了處罰。這種做法的實際效果尚不清楚,因為拜登政府稱,如果這種情況發生,聯邦資金將用於補充。

而在當地時間8月27日,佛州利昂縣巡迴法庭法官約翰·庫珀(John Cooper)裁定,該州無權執行德桑蒂斯的行政令,也無權因為口罩禁令扣留學區相關資金。

對此,德桑蒂斯30日表示要上訴,「我們只是試圖與家長站在一起」。

當下,變異新冠病毒德爾塔毒株正在佛州肆虐,據美國《邁阿密先驅報》8月30日報道,截至29日的7天內,佛州每日平均新增新冠死亡病例262例,相當於每小時約11人死於新冠,佛州累計死亡病例已達44553例,累計確診病例超過300萬例。

佛州有45%的人口已經接種完新冠疫苗。據美國《新聞周刊》報道,8月公布的數據顯示,佛州四分之一新增新冠病例年齡在19歲以下。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教育部公民權利辦公室(OCR)當地時間8月30日宣布,正在對艾奧瓦州、俄克拉荷馬州、南卡羅來納州、田納西州和猶他州這5個由共和黨控制的州禁止學校實施強制口罩令進行調查,因為這些禁令可能將殘疾學生和有特定健康問題的學生置於危險中並對他們構成歧視。

教育部長卡多納(Miguel Cardona)稱:「這些州的領導人將政治置於學生的健康和教育之上,是完全不可接受的。」

此外,OCR還沒有對佛羅裏達州、得克薩斯州、阿肯色州和亞利桑那州展開調查,理由是這些州因為法院和其他方面的行動,禁令還沒有強制執行,美國教育部稱會繼續密切監控這些州,並做好準備採取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