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港新政」冀政府適度有為 縮小貧富差距

智庫組織「治港新政」今日舉行聚焦小組會議(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中央完善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後,在「愛國者治港」的原則之下,各界對香港政治人才的素質要求大增,各政治團體積極建立「人才庫」,繼民建聯成立智庫「政道」、「賢路」後,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亦牽頭成立智庫「治港新政」。「治港新政」今日(31日)下午舉行聚焦小組會議,深入探討破解貧富懸殊的具體可行方案。

「治港新政」召集人、立法會議員麥美娟會後向點新聞記者表示,作為愛國愛港的智庫組織,「治港新政」希望凝聚更多有志向、有能力之愛國者,以破解香港現時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期望通過會員個人所涉獵的專業範疇及經驗分享,為政府提供更有前瞻性的施政建議。「治港新政」19名成員今日圍繞香港貧富懸殊的問題表達意見,並深入探討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中提出的「要堅持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對治港政策的啟示。「治港新政」成員亦討論現行的港府政策,包括如何協助中小企發展﹑公共服務均等化等問題,以達致縮小貧富差距的目標。

麥美娟表示,針對香港「相對貧窮」問題,成員建議透過教育及再培訓推動扶貧工作,同時亦提出多項具體方案,促使青年向上流動,改變社會心態,並就跨代貧窮、階級固化、老年貧窮、老齡人口等社會問題進行多番研討。此外,為提高政府施政及服務質素,小組成員亦對改善工程的外判制度、基層工人的福利待遇等問題作出深入剖析,提出重要建議,期望政府未來的施政可以適度有為,以緩解香港貧富懸殊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