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文斌:將本國價值觀和社會制度強加於別國註定失敗

據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消息,在8月31日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央廣總台央視記者提問:美方8月30日宣布,已結束自阿富汗撤離行動,美在阿20年的軍事存在已結束。同日,阿富汗塔利班發言人稱,阿獲得完全獨立。中方對此有何評論?汪文斌表示,美軍撤出阿富汗表明,肆意對他國進行軍事干涉,將本國價值觀和社會制度強加於別國的政策註定是行不通的,只會以失敗收場。

汪文斌在回應時表示,中方始終尊重阿富汗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堅持不干涉阿富汗內政,奉行面向全體阿富汗人民的友好政策。(外交部圖片)

汪文斌強調,阿富汗得以擺脫外國軍事佔領,阿富汗人民迎來國家和平與重建的新起點,阿富汗歷史翻開新的一頁。中方始終尊重阿富汗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堅持不干涉阿富汗內政,奉行面向全體阿富汗人民的友好政策。

汪文斌指出,阿富汗的歷史和現實都表明,實現阿和平穩定和經濟發展,需要建立開放包容的政治架構,奉行溫和穩健的內外政策,同一切恐怖組織徹底劃清界限。中方將繼續同阿富汗各方和國際社會保持密切溝通協調,為阿恢復和平、重建經濟、打擊包括「東伊運」在內的一切恐怖組織及融入國際社會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