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推健康證「谷針」 可借鑒成功經驗

工聯會理事長黃國(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疫情持續平穩,昨日新增3宗確診個案均為輸入病例,已連續13天錄得本地零確診,惟新冠疫苗接種數字近期有下降趨勢,單日預約更跌至1.15萬人。香港特區政府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日前透露,香港應以「全民接種」為目標,為提高接種率,不排除參考法國設立「健康通行證」,禁止未打針者進入指定處所。

除了法國實施措施後即成功谷到700萬人打針,歐盟多國亦實施有關制度,而且內地部分縣市亦透過「二碼聯查」甚至「三碼聯查」等認證措施,限制未接種疫苗人員通行,措施與「健康通行證」相似。其中,「二碼」即健康碼和新冠疫苗接種記錄,「三碼」還包括通信大數據行程碼。

工聯會理事長黃國接受訪問時表示,若借鑒內地設立「健康碼」對於社會而言是個好的安排,前提當然是接種疫苗能有效控制疫情,接種了疫苗的人士與非接種的人士應該有區別的要求與對待,無論是香港本地的疫情防控或是未來商討通關事宜,都是基本要求,亦是大勢所趨,所以香港都要有適當的安排,接種了疫苗就可以適當地放寬防疫要求。黃國又指出,對於有些人的身體條件不適宜接種疫苗,亦要彈性處理,不應該「一刀切」。

民建聯社區主任郭玲麗(受訪者供圖)

民建聯社區主任郭玲麗回應記者採訪時表示,有關專家亦曾提及推動全面接種疫苗,可以有利群體免疫,社會盡快回復正常生活,而學生亦全面復課。郭玲麗又指出,借鑒法國推行「健康通行證」,在有效的防疫措施下,有利巿民盡快回復正常生活。建議「健康通行證」可以與內地的「健康碼」連接起來,若巿民在完成兩針疫苗接種及健康狀態下,可以自由通關,相信這個誘因會讓有須要的巿民更加踴躍參與疫苗接種,跨境學童、跨境貨運司機及與內地有業務來往或內地有經營業務者都可以帶來便利,讓巿民生活盡快重回正軌,推動經濟復甦。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昨日(30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目前本港預約接種疫苗有明顯下降之勢,政府有責任考慮如何推動打針,相信始終有一天要做,特區政府必須考慮措施下,不接種疫苗人士的處理安排,以及考慮整體市民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