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委會意義重大 體現四大特色

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重點是確保「愛國者治港」。

2021年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將於9月19日舉行。今次選委會選舉是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場選舉,意義重大,除了提名及選出特首之外,還會提名所有立法會選舉候選人和選舉產生40名立法會議員。不少人形容連同之後的立法會及特首選舉,今次選委會選舉猶如三場選舉的「總樞紐」。有別於過往,今次選舉體現了四個特色,包括參選人真心為業界及香港服務、業界精英參選、參選為了推動良政善政,以及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

真心為業界發聲 「貼地」服務市民

過去的選委會選舉,參選的反對派一味高舉政治口號博取選票,但今次的參選情況卻大大改變。獲得有效提名的法律界鄺家賢表示,以往選委會選舉太多標籤和抹黑,什麼人士參選根本不重要,選民不會理會政綱和名字,只要是屬於某個陣營就可以當選,所以影響她參選的意欲,但現時氣氛不同了。她又說,現時法律界面對不少挑戰,例如大律師公會政治化的問題、律師業務經營困難等,她將會向特區政府一一反映。

顧及香港整體利益

談到選委的角色,她表示,除了要從法律界的角度出發,也要從香港整體利益出發,實實在在解決房屋問題、促進兩地融合等。她強調,律師是要服務市民,絕不能「離地」。她期望法律界候選人能夠提出有針對性的參選政綱,並且闡明如何更好協助業界在大灣區發展。

土木工程處前處長卜國明首日報名參選時表示,工程業界一直是香港的建設力量,過去很多推動發展和基建及改善民生的工程遭反對派阻撓、停滯不前,團隊希望可以選出有前瞻視野,能幹有為的行政長官人選,選出一群務實進取的立法會議員,推動土地發展、創新科技等工程。

法律界還有:(當然委員)梁美芬、莫樹聯、陳弘毅、黃玉山、譚惠珠;(中國法學會港區理事協會)馬耀添、黃繼兒、王鳴峰、林峰、馬恩國、趙云、林青峻、盧鳳儀;(候選人)李連君、鄭程、許文傑、胡振輝、蔣瑞福、范凱傑、盧懿杏、何淑瑛、藍德業、彭韻僖、梁定邦、劉漢銓、蕭詠儀、湯家驊、麥慶歡、白濤。

工程界的還有:姚勳雄、陳瑩瑩、蔣東強、韋志成、何安誠、潘樂陶、黃維安、朱沛坤、李炳權、邵賢偉、鄧銘心、嚴建平、卜國明、馬紹祥、鍾小平。

推動良政善治 讓香港更好發展

過去,反中亂港分子為左右特首選舉結果,企圖透過不同的手段進入選委會。在今次選委會選舉中,愛國愛港人士積極報名參加,希望通過一己之力推動良政善治。

料中小企有更大發揮

在2016年的選委會選舉中,違法「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公然將反對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要求取消特首校監實權等寫入政綱。

他又提出所謂「公投捆綁式」投票,捆綁反對派選委按「公投」結果投票,以左右特首選舉結果。

資訊科技界反對派團隊「IT Vision」,明言會以特首候選人政治取態為先,業界利益為後,要求承諾以最大民主程度重啟政改,及推翻8·31決定等。

不過,今次選委會選舉的參選者表明會推動良政善治。參選進出口界的張明敏認為,今屆選委會將進一步起到促進香港特區良政善治的作用,參選人心無雜念,一心只為香港整體利益出發,其初心就是為了香港能夠更好發展。所以大家具有重大責任,選出獲得中央信任的特首以及立法會議員,這點是非常重要。

他又說,今次是代表進出口界,而香港很多企業都是中小企,是香港經濟繁榮的重要基石。香港的中小企過往一向積極促進兩地經貿交往等,未來配合「一帶一路」的政策,他相信中小企的角色會有更大的發揮。

進出口界還有:孫榮聰、潘慶基、莊成鑫、丁天立、郭英蘭、陳建年、許華傑、何志豪、李宗德、溫幸平、王賜豪、李秀恒、彭楚夫、陳少山、王紫雲、李曠怡。

業界精英獻力 共建美好灣區

今次選委會選舉吸引了不少業界精英參與,香港首位中國工程院院士陳清泉參選科技創新界。陳清泉表示,今次科技創新界界別分組的15個席位經由「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協商提名產生,這體現了特區對於科技發展的重視,同時反映了國家將香港建設成為國際創科中心的期望。相信這些委員,在推動香港在大灣區作出貢獻方面,將發揮重要作用。

院士:有機會為港出謀獻策

陳清泉早前表示,「香港的院士以前少有發聲平台,完善選舉制度後,終於有機會為香港出謀獻策。」他認為,身為科學家要為科技創新界發聲,要持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央政策、香港出力」是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和發展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前提。「只要粵港澳大灣區深入合作,昨天的世界工廠就會變成今日的美好灣區。」

另外,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前局長、WeLab Bank董事局主席陳家強,亦有報名參選金融界。他參選時表明希望新機制能選出愛國愛港人士,改善香港政治制度,解決民生問題,並期望未來管治班子能多推動金融科技發展。

參選科技創新界還有:(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支志明、任詠華、李焯芬、袁國勇、莫毅明、徐立之、唐本忠、張明傑、黃乃正、葉嘉安、湯濤、趙國春、謝作偉、蘇國輝;(候選人)鍾國輝、邱達根、盧煜明、冼漢廸、朱嘉盈、徐海山、于常海、孫東、錢國強、李帆風、任景信、吳自豪、鄭松岩、鄭振華、黃廣揚。

參選金融界還有:陳文、郭浩景、李民橋、傅劍、馬陳志、謝小玲、陳永德、陳智文、鄭建崗、王祖興、陳志輝、朱丹璠、梁嘉麗、施穎茵、廖宜建、葉子建。

資審會把關 確保「愛國者治港」

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於12日結束提名,選舉委員會資格審查結果於26日出爐。此次選委會選舉具重大意義,是通過選舉落實「愛國者治港」,避免亂港分子進入香港特區管制架構。由於選委會機制的重要性,中央為此設定另一個「安全閥」,就是成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資審會),其最大的任務就是防止「假意扮真心」的偽裝人士混入選委會,造成安全上的漏洞。

嚴防「假意扮真心」蒙混過關

身兼資審會主席的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資審會會謹慎、全面地審查每名申請人、獲提名人士及候選人,會參考法例內負面清單所列出的行為,包括宣揚和支持「港獨」、自決、制憲、侮辱國旗、國徽、拒絕承認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地位等;考慮有關人士過往的言行、寫的書籍和文章;並且可視情況要求對方提交額外資料和解釋,以及資審會所掌握的資料,作綜合考慮和決定。此舉是要杜絕「假意扮真心」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的人「入閘」參選,確保參選人都是愛國者。

是次選舉委員會資格審查結果於26日出爐,李家超宣布,1496人獲裁定資格有效,兩人裁定無效。兩人分別為立法會議員鄭松泰及一名保險界分組選舉參選人,鄭松泰同時喪失議員資格。

毋庸置疑,在新的選舉制度下,資審會嚴格把關,未來的選委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立法會選舉和特首選舉可以令愛國者的聲音真正進入管治架構,有利於強化國家意識,把維護國家利益和維護香港利益結合起來,對於「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有着重要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