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斯里蘭卡熱帶海洋環境「一帶一路」聯合實驗室獲批

中國科學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申報的中國-斯里蘭卡熱帶海洋環境「一帶一路」聯合實驗室獲批建設。(大公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 攝)

(大公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記者今天(26日)從中國科學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獲悉,國家科技部近日公布第三批「一帶一路」聯合實驗室建設名單,南海海洋所申報的中國-斯里蘭卡熱帶海洋環境「一帶一路」聯合實驗室(下稱「中-斯聯合實驗室」)獲批建設。

據介紹,「一帶一路」聯合實驗室的建設是推進《「一帶一路」科技創新行動計劃》,根據「共建共享、需求導向、能力建設、示範引領」的原則,由國家科技部批准設立的國家級對外科技合作平台。「一帶一路」聯合實驗室旨在通過雙方科學家的務實合作,為推進「一帶一路」創新之路建設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撐。

「中-斯聯合實驗室」以中國科學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為中方依託單位,以斯里蘭卡Ruhuna大學為外方依託單位進行建設。在熱帶海洋環境國家重點實驗室支持下,立足前沿基礎領域,開展重大科技攻關,集中力量聚焦 「一帶一路」印度洋熱帶海洋環境變異的核心科技問題,增強中國在印度洋海洋氣象觀測和預測預報能力,為保障航線安全提供科學決策依據。

該聯合實驗室科技支撐服務「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以促進海洋科研的能力建設以及技術轉移為目標,充分利用已有的「中國科學院中國-斯里蘭卡聯合科教中心」平台,幫助斯里蘭卡解決迫在眉睫的民生問題和社會經濟發展中遇到的困難,從而促進雙方長期友好的科教合作交流;將中國科學家的科技優勢轉化為斯里蘭卡的行動力,共同服務於「一帶一路」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