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國開先河 控制住Delta疫情

江蘇省南京市市民19日戴口罩出行。(中新社)

大公報綜合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彭博社報道:傳染力極強的Delta變種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各國面臨嚴峻考驗。中國上月20日出現新一輪疫情,但嚴格執行「清零」政策,本月22日再次實現本土確診零新增。一向喜歡戴「有色眼鏡」看中國防疫的美國媒體也承認:「中國有望成為全球首個控制住Delta變種病毒疫情的國家。」

CNN報道稱,Delta變種病毒令新加坡、澳洲等原本追求「本土疫情清零」的國家考慮改變策略,但中國依然堅持「清零」,自7月20日發現疫情以來實施封城、大規模檢測等嚴格防控措施。CNN稱,這些措施發揮了作用,中國每日新增病例數穩定下降,直到本月22日實現本土零新增,「按這種趨勢發展,中國有望成為全球首個控制住Delta變種病毒疫情的國家。」

彭博社感嘆中國控制疫情速度之快,並指出:「到目前為止,中國讓所有確診患者都活下來了。」報道稱,中國江蘇省重症病例一度高達18宗,外界擔憂中國出現6個多月以來首宗死亡病例,但目前重症患者病情都已有所緩和。路透社同樣注意到這一點,在報道中強調中國本輪疫情未出現死亡病例。

《紐約時報》等媒體則繼續攻擊中國防疫模式。《紐時》23日刊文稱,中國的封城措施引起抗疫疲勞。《紐時》去年3月就曾指責中國封城防疫「損害民眾自由」,但僅僅20分鐘後又大讚意大利封城是「犧牲自己拯救歐洲」,雙標行徑招致大量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