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瑣碎事(10): 淋巴水腫3—如何治療淋巴水腫?

之前提及過如何及早察覺和預防淋巴水腫,但這些方法並不是百分百有效。一旦出現淋巴水腫,便要視乎淋巴水腫的嚴重程度 (不同期數), 因應情況對病人的影響,醫生會有不同的建議及處理。

Stage I (早期淋巴水腫):

早期淋巴水腫即舉手後能消退水腫,或者發現淋巴水腫 L-Dex的分數比原定的上升分數超過10分,醫生建議病人需要配備壓力手襪。如果效果未如理想的話, 可以使用整合性淋巴水腫治療(CDT, Complete Decongestive Therapy)

一般而言,可分成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需要由專業人士使用多重低張繃帶包紮上肢,並配合適當運動及皮膚護理,每星期大約進行五次。當手腫情況有改善後,便會開展第二階段幫助鞏固治療效果,一般需要進行約三星期的第一階段治療,才能達至改善手腫的情況。

第二階段:一般會建議病人在家自行使用壓力手襪,學習使用多重繃帶包紮,及繼續皮膚護理及手部運動,鞏固治療效果。

Stage II and stage III (中期及後期淋巴水腫):

如果情況持續惡化,除了建議進行上述所提及的整合性淋巴水腫治療(CDT),患者亦可以考慮定期在腋下位置使用光譜治療(Laser therapy)維持一段治療時間(例如: 一星期三次,並持續六個月)透過使用低能量的光療,可以減少積水,減低淋巴管道及血管所形成的纖維化機會,從而改善淋巴水腫的情況。不過,醫生建議患者需配合光譜治療與整合性淋巴水腫治療共同治療,才達致改善效果。

如果情況嚴重影響外觀,便需要諮詢整形外科醫生的意見,了解是否需要做重建淋巴手術或象皮腫切除手術。

一直以來,坊間有不少其他方法以處理淋巴水腫的問題,例如:肌筋膜放鬆療法、穴位按摩、針灸、靜觀、體外衝擊波療法、瑜伽等,但暫時未有數據支持這些方法能有效舒緩淋巴水腫,所以暫未納入醫學指引中。

總括而言,自從治療乳癌的手術及電療方式改良後,已大幅減低病人出現淋巴水腫的機會率。不過,醫生仍會建議病人定期檢測淋巴水腫指數,如發現有惡化風險,便需按醫生的意見先排除其他引發水腫的可能,及早處理問題,治療效果最好!

Cindy 醫醫(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乳癌瑣碎事系列文章相關鏈接:

乳癌瑣碎事 (1): 危疾保險不賠癌症?

乳癌瑣碎事(2): 0期乳癌手術邊界重要嗎?

乳癌瑣碎事(3): 0期乳癌術後電療計分法

乳癌瑣碎事(4):術前治療成為新趨勢

乳癌瑣碎事(5): 癌症病人能否服用褪黑激素?

乳癌瑣碎事(6):三陰乳癌最惡殺手?

乳癌瑣碎事(7):治療乳癌要先打停經針?

乳癌瑣碎事(8):淋巴水腫 1 — 什麼是淋巴水腫?

乳癌瑣碎事(9):淋巴水腫 2—如何預防淋巴水腫?

乳癌瑣碎事(10): 淋巴水腫3—如何治療淋巴水腫?

乳癌瑣碎事(11):轉移性荷爾蒙陽性乳癌的最新治療

乳癌瑣碎事(12):乳癌手術後輔助化療新動向—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

乳癌瑣碎事(13):高劑量維他命C能否抗癌?

乳癌瑣碎事(14): 骨針篇—什麼是補骨針?

乳癌瑣碎事(15):如何減少補骨針引起的骨枯風險?

乳癌瑣碎事(16): 粉紅10月——預防乳癌攻略

乳癌瑣碎事(17): 粉紅10月—乳癌日常飲食瑣碎事 (上)

乳癌瑣碎事(18):粉紅10月—日常飲食瑣碎事 (下)

乳癌瑣碎事(19):粉紅10月—公立醫院病人乳癌藥物支援服務

乳癌瑣碎事(20):粉紅10月—非公立醫院病人乳癌藥物支援服務

乳癌瑣碎事(21):轉移性三重陰性乳癌的最新治療建議

乳癌瑣碎事(22):乳癌病人完成治療後的注意事項

乳癌瑣碎事(23):年輕乳癌病人的煩惱事

乳癌瑣碎事(24):黃豆的迷思——增加癌症復發機會?

乳癌瑣碎事(25):抗癌治療期間的飲食禁忌——西柚、參類食物

乳癌瑣碎事(26):HER2受體陽性擴散性乳癌治療藥物演變及最新治療資訊

乳癌瑣碎事(27):2021 美國SABCS乳癌研討會的最新研究成果

乳癌瑣碎事(28):哪種菇菌芝類最適合乳癌病人?(靈芝/雲芝/香菇/舞菇/白蘑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