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光疫苗」 保障中國奧運代表團新冠零感染

奧運中國之家內的「光疫苗」

綜合復旦大學、大公報記者張帆報道,Delta(德爾塔)毒株即使無接觸14秒也可感染。在東京奧運會上,中國奧運代表團不僅收穫驕人戰績,還實現777人新冠「零感染」目標。記者從上海復旦大學了解到,此次中國代表團首次採用由該校和哥倫比亞大學、上海市重大傳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等共同研發的新武器,有「光疫苗」之譽的納米波紫外線消毒設備,3秒鐘內可消滅99.9%的Delta病毒等變異毒株。

日本經濟新聞報道中國隊的「光疫苗」

這一國產「神器」在東京奧運會中國代表團駐地初顯身手,也引起日本媒體的關注。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副院長、上海市重大傳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院長吳凡介紹,這項技術成果已經獲得一系列國際專利,上海團隊亦為產品在更廣泛的民用領域運用展開進一步探索。

要把好的原理 研發變成產品

2018年,哥倫比亞大學公共衞生學院核醫學研究中心大衛·布倫納(David Brenner)教授研究發現:222納米紫外線既對人體無害又能高效消毒,在《自然》期刊上發表了相關論文。這是「光疫苗」科學原理的來源。

「要把好的原理、技術,研發變成產品,並真正應用於人們生活。」吳凡說。2020年,面對國內疫情,上海市重大傳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與星際光公司聯合,將這一技術在公共衞生領域的巨大潛力,轉化成實際產品和技術,並快速、有效地運用到新冠防疫。

針對新冠病毒耐冷的性質,上海市重大傳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主導完成了222納米「光疫苗」常溫和全球第一個冷藏環境的新冠消殺實驗。這意味着在4℃以上的溫度,「光疫苗」都能應對自如,在短時間滅活數以百萬級的新冠病毒,消殺率超過99.99%。上海市重大傳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還重點研究了輻照劑量和新冠病毒消殺效果的關係,實驗產生的關鍵數據對日後投入使用提供了重要支撐,並對今後如何在各種場景使用222納米提出指導意見。

星際光的研發攻堅組突破一個又一個技術難關,僅用了一年時間就推出了基於222納米波長的「光疫苗」產品,並申請了一系列國際專利。

專家進一步解釋,病毒、細菌和真菌類的微生物,都可以通過特定波長光譜照射進行消殺,而222納米波長輻照能量,被新冠病毒高度吸收後其核糖核酸(RNA)螺旋結構鏈接被破壞,導致其失去複製能力從而達到消殺效果。當納米波達到一定的量,就能創造一個病毒無法傳播的環境,來保護人類。

「光疫苗」這樣為奧運健兒護航

目前,「光疫苗」相關的場景運用探索正有序展開。在今年東京奧運會的中國代表團駐地,「光疫苗」就得到運用。復旦大學專家介紹,在東京奧運前,運動醫學研究所反覆論證,確認其對新冠病毒消殺的有效性、對人體的安全性後,才決定將這一產品隨中國奧運健兒出征東京。

「光疫苗」被靈活布置在中國隊走廊上

記者了解到,奧運會期間,在供運動員康復、訓練的中國之家(China House)和奧運村每個中國運動員房間內,均配備有「光疫苗」設備,持續消殺空氣和環境中的病原體,同時不影響運動員的日常生活與訓練。此外,由於不能在東京現場破牆施工,提供給國家隊的「光疫苗」都是即插即用。

「光疫苗」被廣泛引用於國家隊康復訓練基地

下一步將研發適用更多場景的抗疫產品

不僅在今年的東京奧運會上,而且在鄭州的抗災防疫戰中,「光疫苗」被送往了各大醫院,反響熱烈:醫護人員希望能在「光疫苗」的作用範圍內工作,以確保環境的微生物安全。

「民用是今後的必修課。在未來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趨勢下,科技將逐漸走向民用民生。只有廣泛使用才能體現出技術優勢」。適合各種場景的民用「光疫苗」產品也正在抓緊研發中。

吳凡介紹:「222納米波長的光適合於有人的場景,對於人員密度越高,人流量大的場所,以及醫院、養老院等特殊場所特別能體現其優勢。醫療機構使用的傳統紫外光消毒,必須人員離開後才能進行,而這項技術卻可以在發熱門診等高風險場所持續使用。未來在交通樞紐、商業場所等也都有廣闊的應用前景,可以凈化環境,提高生物安全性。」

不過,「光疫苗」也不是萬能的。「光不會拐彎。在光照不到的地方,例如,物體的背面如果照不到,就不能消毒。任何技術都有其適用範圍和場景。」

目前全球新冠疫情遠沒有結束,「科技賦能抗疫,是疫情常態化防控的必由之路。」吳凡表示,下一步,除了通用產品外,上海市重大傳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和星際光還將繼續研髮針對公共場所、機場貨運、冷鏈產品等更多的場景應用的產品,並且監測其消毒效果。

通過研發、使用不同場景的有效抗疫產品,升級版的「光疫苗」有望為抗疫做出更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