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利康疫苗研發負責人:面對德爾塔毒株 群體免疫已無可能

牛津大學教授安德魯·波拉德(Andrew Pollard)表示,目前面對「德爾塔」新冠毒株,實現群體免疫是不可能的,因為該毒株可傳染已接種疫苗人群。(新華社資料圖片)

當地時間8月10日,牛津-阿斯利康疫苗研發小組負責人、牛津大學教授安德魯·波拉德(Andrew Pollard)表示,目前面對「德爾塔」新冠毒株,實現群體免疫是不可能的,因為該毒株可傳染已接種疫苗人群。

據英國《衛報》8月10日報道,波拉德當天對英國新冠病毒跨黨派議會小組(APPG)說,「疫苗沒能阻止新冠病毒傳播的事實,意味着在人群中達到群體免疫門檻只是個『神話』。」

英國《衛報》報道截圖

「問題是,這種病毒不是麻疹,如果 95% 的人接種了麻疹疫苗,病毒就不會在人群中傳播。」波拉德指出,「而德爾塔變異毒株仍可感染已接種疫苗的人群。這就意味着任何仍未接種疫苗的人,在未來都可能感染病毒……我們沒有任何方法能夠(完全)阻止這種病毒的傳播。」

《衛報》稱,儘管現有疫苗在阻止新冠重疾和死亡方面非常有效,但並不能阻止完全接種疫苗的人感染新冠病毒。《衛報》援引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的研究數據指出,與未接種疫苗的人相比,18到64歲完全接種疫苗的人被感染的風險降低了約 49%。研究還表明,完全接種疫苗的人在與新冠患者接觸後,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的可能性比未接種疫苗的人要低一半(從7.23%降到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