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社評|教協「收檔」咎由自取 加快教育撥亂反正

教協昨日宣布解散。(大公文匯網記者攝)

教協宣布解散,大快人心。教協長期玩弄政治、為禍教育、攬炒香港,在香港由亂及治的歷史進程中,終被正義力量和主流民意唾棄,落得窮途末路、黯然「收檔」的下場,既是咎由自取,也是歷史必然。教協自知泥足深陷,匆匆作出解散決定,明顯有逃避罪責的重大嫌疑,特區政府須審視、追究其違法責任,不容教協借解散卸責,也藉以震懾所有反中亂港「大台」。另一方面,教協解散給香港教育進一步撥亂反正帶來契機,政府應該加強與愛國愛港教育團體的緊密合作,妥善處理教協解散衍生的後續問題;同時,加快教育撥亂反正,促使本港教育回歸教書育人的正途,保障教師、學生的根本福祉,為「一國兩制」培養棟樑之材。

教協不務正業,在「反國教」、非法「佔中」、修例風波等事件中煽風點火,煽動師生罷課罷教,炮製「港獨」教材,售賣「黑暴」書籍,鼓吹歪理邪說,根本就是披着教育專業外衣、禍港亂港的政治組織,近期遭到央媒、特區政府以及香港各界群起聲討,教協陣腳大亂,一方面倉促與「支聯會」、職工盟等反中亂港大台「割席」,另一方面聲稱將專注教育及教師權益事務,宣布成立「中國歷史文化工作組」,自稱要推動教師正面認識國情,圖謀平息公憤、蒙混過關。

但是,市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從為害香港到抹黑國家,從荼毒學子到包庇暴徒,教協反中亂港的本質早已被香港各界認清看透,要求清算取締教協的呼聲不絕於耳,教協自我「漂白」的如意算盤打不響,也再沒有騎劫教育、禍害香港的機會。喪失民意支持,淪為千夫所指,教協山窮水盡,無奈解散是唯一結局。這也恰恰應驗了「自作孽,不可活」的俗語。早一日清除教協這個反中亂港的政治組織,就有利香港教育早一日正本清源、重回正軌。

教協與 「民陣」、「支聯會」等反中亂港「大台」有盤根錯節的關係, 其本質和所有「大台」一樣,都是以反中亂港為目的。較早前,教協退出「支聯會」跳船自保時,教協會長馮偉華毫不掩飾聲稱,教協的政治立場不會改變;到昨日教協宣布解散,馮偉華則聲稱,解散的決定主要原因是巨大政治環境改變,難以應對,近期更感受巨大壓力云云。教協話事人的說辭,充分暴露他們冥頑不靈、不思悔改。

隨着香港國安法的實施,香港恢復法治穩定,教育環境也重趨安寧和良性,少了教協這個「毒源」「亂源」,香港教育的撥亂反正,更可以減少阻力和干擾。但仍然值得關注的是,教協突然宣布解散,有逃避罪責的重大嫌疑。教協多年來縱暴煽「獨」,令教育亂象橫生,禍害師生的流毒必須肅清;組織、參與違法「初選」,公然宣揚「真攬炒」,更可能違反國安法,這些罪責絕不能因為自行解散而一筆勾銷;教協坐擁數以億計的物業、資產,亦要清點清楚,不容其私下轉移至其他組織,繼續禍害香港、顛覆國家。政府責無旁貸要徹查到底,不能「放生」教協,同時借此警告「民陣」、「支聯會」等作惡多端的「大台」,不要心存僥幸,以為利用所謂解散就能逃避罪責。

教育是百年大計,清除教協這顆教育界「毒瘤」,對香港教育和整個社會都是好事。政府和所有專注教育服務的團體,必須把握教育正本清源的契機,引領教育界驅除泛政治化歪風,為前線教師、教育工作者提供更優質服務和支援,讓教育回歸培育年輕一代的專業正軌,造福市民和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