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美國第一」 ? 智庫報告揭美國抗疫真相

8月9日,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太和智庫、海圖國智三家智庫在北京發布《「美國第一」?!美國抗疫真相》研究報告(記者張帥攝 )

(大公文匯網 記者 張帥)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發布的全球新冠肺炎數據實時統計系統,截至美國東部時間2021年8月8日下午6時,全美共報告新冠肺炎確診35757980例,死亡616816例。在沉重現實面前,近日一些美國媒體反而將美國抗疫評為「世界第一」。8月9日,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太和智庫、海圖國智三家智庫在北京發布《「美國第一」?!美國抗疫真相》研究報告指出,在抗疫中,美國「為黨爭不為生命」,防疫反科學反常識,疫情加劇社會撕裂,並譴責美國在病毒溯源問題上對中國搞「有罪推定」,甩鍋他國將疫情武器化。

「美國抗疫全球第一」充斥荒謬

《「美國第一」?!美國抗疫真相》是全球首份揭露美國抗疫真相的智庫報告,用嚴謹的研究、真實的數據,駁斥了彭博社關於「美國抗疫全球第一」排名的荒謬性。《報告》揭露,美國政府在疫情防控、政策措施、溯源調查等多方面反科學反常識,是美國成為「抗疫失敗國」的直接原因。美國新冠確診和死亡病例全球居首,日增確診病例不斷刷新紀錄,冰冷的數字背後是美國國內的黨派鬥爭將疫情高度政治化。美國是抗疫失敗國,將美國抗疫評為「世界第一」無助於真實、客觀地看待當下的世界歷史。

《報告》認為,美國在疫情控制上嚴重違背科學常識,並且掩蓋真相,其官方正式公布的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出現於2020年1月21日,但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美國實際出現疫情的時間遠遠早於這一時間點。疫情在美國到底是什麼時候出現的?早期的真實傳播路徑究竟是什麼?疫情起源與美國生物實驗室究竟有無關聯?徳特裏克堡到底有什麼不為人知、不能為人知的秘密?美國政府理應澄清,卻一直拒絕被調查,至今諱莫如深。

疫情加劇社會撕裂

《報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美國人民的生命健康權得不到平等保障,社會倫理危機和人道主義災難使不同人群的安全感和獲得感嚴重失衡,社會撕裂加劇。在疫情暴發後,美國企業倒閉和失業潮發生速度及規模超乎想像,底層民眾及其他弱勢群體面臨更高的失業風險。而過去一年多來,財富卻加速向少數人手中聚集,貧富差距進一步擴大。

而且,美國種族矛盾激化,特別是關於新冠病毒起源的有毒陰謀論加劇了對亞裔的欺凌和仇恨,僅2021年3月一個月內,亞裔歧視案件就激增了近一倍。加利福尼亞作為美國亞裔人數最多的州, 針對亞裔犯罪率大幅升高,根據該州司法部的報告,2020年針對亞裔仇恨犯罪翻倍。

美國滋生「溯源恐怖主義」

《報告》認為,相比於新冠病毒,更為致命的「病毒」是在美國帶領下不斷滋生的「溯源恐怖主義」。病毒溯源是一個嚴肅的科學與醫學問題,美國政府卻在這個問題上搞有罪推定,預設「武漢實驗室起源」的結論,阻撓科學溯源工作的開展。美國對外推責甩鍋,誤導國際社會,將一場全球性的公共衞生災難變成大國角力。

「享有客觀性和權威性的國際組織被政客視為可利用的工具,稍不合意就拂袖而去。」《報告》明確稱,美國政府把疫情作為對抗中國的武器的種種做法,不僅使中美兩國抗疫合作難以實現,更令本就趨於惡化的雙邊關係「雪上加霜」,間接助推了中美戰略競爭進一步加劇, 對全球抗疫合作大局尤為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