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健兒封神作留佳話

(香港文匯報 記者 楊浩然)綜合中新社報道,東京奧運昨日閉幕。這屆因疫情而在奧運史上首次延期的奧運會,精彩並不打折。在詮釋着奧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各個賽場,又一批經典賽事和高光時刻將被載入奧運史冊,其中當會包括中國奧運代表團的這些「封神之作」。

蘇炳添

男子100米跑出9秒83,這個此前在全球只有11人能觸摸到的「神跡」,如今也終於有中國人能留下印記。在展示人類速度極限的男子百米跑道上,蘇炳添不斷改寫中國人乃至亞洲人的歷史。5年前,他是首個跑進10秒大關的中國人,如今他是第一個躋身奧運男子百米決賽的中國人,也是首位在電子計時器時代闖進奧運百米決賽的亞洲人。他在準決賽中創造的9秒83,不僅是新的亞洲紀錄,更是一個有關中國短跑的傳奇。

當馬龍獲得乒乓球男單金牌時,一連串的紀錄已經在他揮拍嘶吼時誕生。馬龍是首位蟬聯奧運乒乓球男單冠軍的球員、是將所有世界和國際大賽金牌拿過兩次或以上的乒壇第一人、是世界冠軍最多的乒乓球選手。在8月6日收穫男團冠軍後,他又成為國際乒壇獲得奧運金牌最多的運動員。但於他而言,這一切都不足為奇,因為他叫馬龍,更因為他來自於中國乒乓「夢之隊」。

鞏立姣

鞏立姣女子鉛球一投獲金牌

在資格賽中,鞏立姣10秒「打卡」,第一投就輕鬆超過達標線。決賽時,她的5個有效成績中,最差的是19米80,而銀牌得主的成績是19米79。這意味着她有效成績中的任何一投,都足以贏得金牌。在曾被歐美人壟斷的女子鉛球賽場,已迎來新的霸主,她是來自中國的「姣」傲。

李發彬

李發彬「金雞獨立」舉重封王

在奧運賽場,破紀錄並不鮮見,但李發彬卻在打破奧運會紀錄時留下了一個絕對「限量版」的標籤。在一次舉起槓鈴時,他居然抬起右腿,以這一令人嘆為觀止的「金雞獨立」姿勢,詮釋着什麼叫做「藝高人膽大」。賽後他認真呼籲大家「不要模仿」,網友也誠懇回覆:能模仿的,都在東京參加奧運會。

最年輕選手全紅嬋完美奪冠

14歲的全紅嬋是中國代表團參加本屆奧運會年齡最小的選手,卻在東京留下了最完美的奧運首秀。在女子跳水10米跳台決賽中,她的5個動作3個獲得滿分,最終以466.20分的成績破世界紀錄奪冠,領先總分最高的外國選手近95分。本屆奧運跳水比賽,跳水「夢之隊」的「神作」遠不止於此:女子單人跳板奧運9連冠、女子雙人跳台6連冠(從雙人跳水進入奧運會後,金牌從未旁落),還有在單人項目上的披金掛銀,以至於外界評論:只要有兩名中國選手參加的跳水比賽,於其他參賽選手而言,就是銅牌爭奪戰。

楊倩

最後一槍絕殺 楊倩射下奧運首金

「00後」小將楊倩有顆大心臟。在產生賽會首金的女子10米氣步槍賽場,她在最後一槍前還落後對手的險境中,冷靜沉着地實現逆轉,並以251.8環創造奧運會決賽紀錄。在隨後的10米氣步槍混合團體賽中,她與隊友再奪一冠,成為中國體壇「00後」奧運雙金第一人。東奧成名的她在社交媒體上這樣介紹自己:「我是楊倩,就是那個趁清華(大學)放暑假,來東京拿兩塊金牌的同學。」

在體操男子雙槓決賽中,鄒敬園以本屆奧運會體操賽場的最高分奪冠。16.233分,超過銀牌得主逾0.5分。在錙銖必較、精確到小數點後三位數的體操評分中,0.5分的差距堪稱一個巨大鴻溝。但他並不滿足,認為最完美的表現將會在3年後的巴黎。

鄒敬園

賽艇女子四人雙槳破世績奪標

什麼叫做「一騎絕塵」?中國賽艇隊的4位姑娘在東京海之森水上競技場用行動作答。她們以6分05秒13奪冠,比第2名快了6秒多鐘,以至於電視鏡頭在稍微拉近時,會將其它賽艇甩在畫面之外。2008年北京奧運會,中國賽艇實現奧運金牌「零的突破」,帶來突破的正是女子四人雙槳項目。

在女子舉重87公斤以上級賽場,其他選手的結束才是李雯雯的開始。無論抓舉還是挺舉,她第一把的重量都已超過其他選手的最後一舉。抓舉140公斤、挺舉180公斤,最後只剩下她一個人在賽場獨孤求敗。總成績320公斤,超過銀牌得主、英國選手37公斤!這個來自中國的「00後」將女子87公斤以上級抓舉、挺舉、總成績的世界紀錄收下後,此番又將這三項的奧運紀錄統統改寫。

新奧運周期選拔組隊將啟動

綜合中新社報道,東京奧運8日閉幕,也意味着四年一度的奧運會又要進入新的周期。中國代表團當日在東京表示,第14屆全運會後,中國將啟動新奧運周期的選拔組隊工作。

中國第14屆全運會將於9月15日在陝西省開幕。據中國代表團介紹,全運會之後,中國體壇將進入巴黎奧運會新周期。要在分析東京奧運會反映出的各項目的整體競爭格局的基礎上,以目標為導向啟動新周期的選拔組隊工作,而2022年的亞運會將是對選拔組隊工作成效的第一次檢驗考核。

中國代表團稱,受到東京奧運會延期影響,巴黎奧運周期將會縮短至3年,時間已經非常緊迫。在這個奧運周期,中國將繼續堅持東京奧運周期內備戰訓練工作的一些積極有效的做法和改革措施,同時還要有一些新的手段和方法,促進中國競技體育綜合競爭力整體提升,並針對在東京奧運會中發現的問題,有針對性地加以研究解決。

中國代表團強調,在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結束的情況下,中國將繼續統籌疫情防控和奧運備戰,讓一些好的經驗和做法延續下去。據悉,中國代表團已於日前通知各參賽隊伍和備戰單位,需就東京奧運會參賽和備戰工作進行系統總結,為備戰新的奧運周期做好準備。

東京奧運獎牌榜

中國軍團屢創歷史首次

本屆東京奧運於昨日圓滿結束,隨着李倩最後一天在女子拳擊取得銀牌,中國奧運代表團在今屆賽事合共獲得了38金、32銀、18銅佳績,金牌數目追平2012年倫敦奧運會,平了海外參加奧運會的最佳戰績。

在9年前的倫敦奧運,中國健兒創造海外參戰奧運最佳成績,獲得38金、31銀、22銅,最終獎牌數目是91枚。到今屆東奧,中國奧運代表團最終共獲得38金、32銀、18銅,獎牌總數為88枚,在金牌數目追平2012年倫敦奧運會下,平了海外參加奧運會的最佳戰績,而32枚銀牌也是中國在歷屆奧運獲得銀牌數最多的一屆。

在本次奧運,中國的金牌項目分布頗為平均,在14個大項上奪得了金牌,當中在體操得3金、田徑得2金、羽毛球得2金、皮划艇得1金、場地單車得1金、跳水得7金、劍擊得1金、賽艇得1金、風帆得1金、射擊得4金、游泳得3金、乒乓球得4金、蹦床得1金、舉重得7金。

田徑游泳多項重大突破

作為體壇最高舞台,運動員均希望能在比賽中作出突破,國家隊在今屆比賽便於多個項目完成此目標,例如田徑方面,國家隊於短跑項目靠蘇炳添和謝震業首次殺入男子100米決賽和男子200米準決賽,而男、女子接力隊亦創下同時殺入4×100米接力決賽的紀錄;在田賽賽場,國家隊首次在女子鉛球(鞏立姣)、標槍(劉詩穎)取得金牌,並在男子三級跳取得第2名的歷史最佳成績(朱亞明)。

游泳項目,國家隊雖派出近17年來最少的選手參賽,但仍以3金2銀1銅排游泳獎牌榜第4位,並有兩項重大突破;其中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國家隊以7分40秒33的破世界紀錄成績奪冠,獲得中國游泳隊在接力項目上首枚奧運金牌。在男子200米混合泳,汪順的金牌亦填補了國家隊在男子混合泳項目上的金牌空白。在女子400米自由泳中,19歲小將李冰潔預賽和準決賽兩破亞洲紀錄,在決賽得銅牌也是中國女子400米自由泳奧運史上的首枚獎牌,更是女子中長距離項目首次登上奧運領獎台。

艇項 劍擊男女選手填補空白

中國賽艇和皮划艇亦實現重大突破。在過往,亞洲人從來沒有在奧運男子賽艇項目拿過獎牌,但此番張亮/劉治宇卻收穫一枚男子雙人雙槳銅牌。皮划艇方面,國家隊憑徐詩曉/孫夢雅在女子500米雙人划艇決賽以刷新奧運成績奪冠,獲得中國女子皮划艇首枚奧運金牌,而劉浩在男子1,000米單人划艇中奪銀,則是中國男子單人皮划艇的首枚奧運獎牌。

劍擊方面,國家隊過往於個人項目表現平平,但孫一文的女子重劍個人金牌,總算結束了多年的空白。而在其他項目,國家羽毛球隊雖經歷新老交替,但仍以出色表現收穫2金4銀。蹦床則時隔9年再奪奧運會金牌;場地單車,鍾天使搭檔雖換成了鮑珊菊,但仍成功衛冕女子團體競速賽。

乒球團體四連霸 跳水攬七金

乒乓項目,國家隊雖未能在新增的混雙奪金,但成功完成包辦男、女團,以及男、女單比賽金牌的任務,實現男、女子團體賽四連冠。至於馬龍更取得個人奧運第5金,成為國乒史上奪得奧運金牌最多的選手,並成為國家隊的第4位「5金王」。

另外,中國跳水隊在今屆比賽以7金5銀共12枚獎牌完美收官,中國跳水夢之隊至今合共奪得47枚金牌,誕生了39組奧運會冠軍,是中國體壇的絕對王者之師。至於中國舉重隊則展示何謂「中國力量」,出戰8個項目合共取得7金1銀,創造了中國舉重的奧運會最佳戰績。

最後球類方面,中國女籃雖於8強出局,但一眾年輕小將已展現潛力。總結而言,國家隊在東奧寫下新的成就、新的輝煌,而新的起點、新的道路已經鋪陳開來,期待國家兵團在3年後的巴黎奧運能再創佳績。

中共中央 國務院致賀電

中國體育代表團:

在第32屆奧林匹克運動會上,全團同志表現出色,取得38枚金牌、32枚銀牌、18枚銅牌的優異成績,實現了運動成績和精神文明雙豐收,為祖國和人民贏得了榮譽。黨中央、國務院向你們表示熱烈的祝賀和親切的慰問!

你們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對備戰參賽帶來的嚴峻挑戰,不畏艱難,科學訓練,敢於爭先,敢於爭第一,圓滿完成參賽任務。在過去的16天裏,祖國和人民熱切關注着你們在賽場上的良好表現,為我國體育健兒取得的每一個成績感到高興和自豪。你們牢記黨和人民囑託,勇於挑戰,超越自我,迸發出中國力量,表現出高昂鬥志、頑強作風、精湛技能,生動詮釋了奧林匹克精神和中華體育精神,實現了「使命在肩、奮鬥有我」的人生誓言。你們與世界各國各地區運動員同台競技、相互切磋,促進了交流,增進了友誼。你們的出色表現進一步激發了海內外中華兒女的愛國熱情,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團結奮鬥、凝心聚力注入了精神力量。

當前,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正在意氣風發向着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希望你們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牢記初心使命,繼續發揚中國體育的光榮傳統,戒驕戒躁,再接再厲,進一步提升我國競技體育綜合實力,提高為國爭光能力,激發廣大人民群眾特別是青少年參與體育運動的熱情,帶動群眾體育發展,為推動增強人民體質、推進體育強國建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更大力量。

祖國和人民期待着你們平安順利歸來!

中共中央

國務院

2021年8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