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委會提名首日 共收251份表格

  圖:特首林鄭月娥三月時到街站簽名,以行動支持完善選舉制度。

(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文) 凱楊(圖))2021年選舉委員會(選委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昨日正式開始提名。今次是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次選委會選舉,首日提名的參選氣氛非常熾熱,位於政府總部的主要報名點一度出現排隊交表的人龍,參選人廣泛涵蓋各大界別分組。各界別分組的選舉主任昨日一共收到251份提名表格。

多名參選人強調,完善選制後的選委會肩負重任,在香港政治體制發揮重要作用,包括提名及選出行政長官,提名所有立法會選舉候選人及選出40名立法會議員。他們期望可以透過參選選委會,推動良政善治,「希望選出有擔當、高水平的愛國者治港,推動香港社會發展,帶領香港重新出發!」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7·16」講話中提到,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要確保即將到來的選舉委員會選舉、立法會選舉、行政長官選舉順利進行,確保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掌握在愛國愛港人士手中,推動香港實現良政善治。

報名踴躍現交表人龍

在完善選舉制度後、昨日開展的選委會選舉,由原本四個界別合共1200人,增至五個界別合共1500人。多個界別分組的參選人昨日搶先到政府總部報名參選,包括飲食界、工程界、保險界、地產及建造界、中醫界、旅遊界、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等,全日報名情況非常踴躍,政總天橋入口更一度出現排隊交表的人龍。

來自不同工程行業的15名專業工程師參與工程界選舉。「工程動力(EP15)」發言人、土木工程處前處長卜國明表明,工程業界在過去一直受到反對和阻撓,很多基建工程停滯不前,團隊希望選出能幹有為的特首及務實的議員,推動香港土地房屋發展。

香港餐務管理協會和香港飲食業聯合總會共16人參選飲食界。飲食界立法會議員張宇人表示,若16人成功當選,會以「愛國者治港」為基本原則,選出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和立法會議員。

旅遊界有17人參選,香港旅遊業議會主席黃進達表示,新選舉制度下,選委會的功能更加重要,期望在公平、公正、公開的制度下,與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為困難重重的旅遊界發聲出力。

選委會新增的「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界別分組,昨日有不少新面孔報名,包括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主席何超瓊代表婦聯,而全國青聯副主席梁宏正就代表全國青聯報名。他們各自表示,希望帶入婦女和青年的聲音。

新增的「港九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及地區防火委員會委員」方面,吸引不少地區人士積極報名參選。九龍城區議員何顯明表示,自己做了20多年區議員工作,特別關注青少年問題,希望透過競逐選委,到時選出有才能、有擔當的人才。

提名須經資審會審查

選委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提名期由昨日開始,至8月12日結束。候選人是否獲得有效提名,需要由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資審會)決定,其結果將會在提名期結束後14天內刊登公告。如果某界別分組/小組屬有競逐選舉,投票將會在9月19日舉行。選委會由1500人組成,剔除當然委員和合資格團體提名產生的委員,需要選舉投票的有接近1000人。所有選委須作出宣誓,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別行政區」法定要求和條件,並引入處理違反誓言的機制。

圖:2021年選委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開始提名,各界反應熱烈,單是首日已收到251份提名表格。

多名本港政界人士指出,選委會選舉提名正式展開,相關安排井井有條,相信這是一個好的新起點,希望各行各業的賢能都能積極參與,用實際行動將香港這個共同家園建設得更好。

促政府加強解說宣傳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相信,讓選委會選舉產生的議員在立法會中佔多數,能使立法會更好地代表香港社會整體利益,亦有利於促進行政立法之間良性互動,推動香港迎來欣欣向榮的良政善治新局面。他期盼,愛國愛港的特區管治者,都能站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格局層面,共同維護好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亦要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己任,根據自身的專業知識、社會閱歷等,為特區管治建言獻策,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貢獻力量。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希望特區政府進一步加強解說、宣傳工作,幫助更多市民深入理解選委會的角色、作用等,亦希望未來與選委會成員合作,推動香港走向良政善治,促進社會深層次矛盾逐步解決。

選制發展重大里程碑

民建聯副主席、立法會議員陳克勤說,一個良好的選舉制度,必須讓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得到保障。完善選舉制度能達到以上的目的,令「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2021年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的展開,代表着香港重新出發,開創更輝煌的新一頁!」

民建聯副主席、立法會議員張國鈞認為,選委會對順利落實新一屆立法會和行政長官選舉至關重要,亦標誌着香港選舉制度發展的重大里程碑。他呼籲積極提名愛國愛港、有志於服務社會的人才參選,共同為香港具愛國特色的民主事業發展寫下新的一頁。

民建聯副主席陳勇指出,新選制下的第一場選舉的相關工作有序進行,為後續兩場選舉奠定基礎,亦有助全港市民追求真正的愛國愛港優質民主,意義重大。

香港文昌社團聯會會長符文靜認為,對選委會選舉、立法會選舉、行政長官選舉要嚴格把關,做好候選人資格審查,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推動香港實現良政善治。

圖:「撐全國人大決定 完善選舉制度」連線發起的簽名活動,短短11天已收集到238萬多個簽名,反映民心所向。

選委會選舉資訊(更多資訊移步>>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專題

提名期:8月6日(星期五)至8月12日(星期四)

獲資審會確認提名有效:在提名期結束後14天內刊登公告

投票日期:9月19日

席位:362^

產生辦法:當然委員(包括立法會議員、港區人大代表、港區政協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基本法委員會香港委員、大學校長或學校董事會主席或校務委員會主席,及指定界別分組內若干法定機構、重要諮詢委員會和相關團體負責人)

席位:156

產生辦法:由指定界別分組內的合資格團體提名產生(包括宗教界界別分組及內地港人團體的代表界別分組全數委員,科技創新、會計、法律、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和中醫界別分組的若干名委員)

席位:982^

產生辦法:由界別分組內的合資格團體投票人或個人投票人選出(只有四個界別分組由個人投票人選出,即:鄉議局;港九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及地區防火委員會委員的代表;新界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及地區防火委員會委員的代表;及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其他界別分組的委員皆由團體投票人選出)

^ 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港區人大代表和港區政協委員也可以在其有密切聯繫的其他界別分組登記為選舉委員,在此情況下,該港區人大代表或港區政協委員被計入相應界別分組的名額,而該界別分組通過合資格團體投票人或個人投票人選出的名額則相應減少。

選委會睇真啲

職能

•提名及選舉行政長官

•選舉產生40名立法會議員

•提名所有立法會選舉候選人

規模

由4個界別1200人增加至5個界別1500人

•第一界別(18個分組):工商、金融界:300人

•第二界別(10個分組):專業界:300人

•第三界別(5個分組):基層、勞工、宗教等界:300人

•第四界別(5個分組):立法會議員、地區組織代表等界:300人

•第五界別(2個分組):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政協委員和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界:300人

宣誓要求

•所有選委會委員須作出宣誓,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別行政區」法定要求和條件,並引入處理違反誓言的機制

任期

•新一屆選委會將於2021年10月22日組成,任期5年

召集人制度

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2021年3月30日公布的《基本法》附件一:

•選舉委員會設召集人制度,負責必要時召集選舉委員會會議,辦理有關事宜

•總召集人由擔任國家領導職務的選舉委員會委員擔任,總召集人在選舉委員會每個界別各指定若干名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