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民意如潮!世衞組織徹查美國刻不容緩

CGTN智庫日前向全球網民發布的調查問卷結果顯示,高達83.1%的投票網民支持世界衞生組織對美國進行病毒溯源調查。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今日(3日)發布國際銳評《民意如潮!世衞組織徹查美國刻不容緩》指出,這也意味着,美方企圖通過抹黑中國、「洗白」自身的圖謀宣告破產。民眾有權知曉真相。作為全球公共衞生安全領域最專業機構,世衞組織理應聽取全球網民訴求,堅持一視同仁原則,盡快對嫌疑最大的美國展開溯源調查,給全球民眾一個真相。以下為全文:

日前,中國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下屬的CGTN智庫以聯合國6種官方語言向全球網民發布調查問卷。結果顯示,高達83.1%的投票網民支持世界衞生組織對美國進行病毒溯源調查。

民眾的眼睛是雪亮的。CGTN智庫民調結果表明,全球網民普遍關注到美國抗疫疑點重重,是新冠病毒來源的最大嫌疑國。同時,這也意味着,美方企圖通過抹黑中國、「洗白」自身的圖謀宣告破產。

從美國早期病例發現時間不斷被提前,到德特里克堡實驗室關停後出現不明原因呼吸系統疾病,再到北卡羅來納大學實驗室曾發生多起冠狀病毒安全事故,美國疫情疑點隨着時間推移,越來越多地暴露出來。

特別是美方需要回答世界一個問題:為什麼它提前一個月就知道武漢會爆發傳染病?據《以色列時報》等媒體報道,早在2019年11月,美國軍方就和以色列、北約共享情報,預言冠狀病毒大流行即將開始,情報中甚至提及中國武漢。對此,俄羅斯媒體認為,「美國軍方的這一情報使新冠病毒起源時間更接近一種有爭議的主張,即美軍代表團參加2019年10月中旬的世界軍人運動會時,將病毒帶到了武漢」。

正因為美國疫情疑點太多,參與CGTN智庫此次調查的網民紛紛發表犀利評論。比如,有英語網民說,世衞組織不應採取雙重標準,「那些不斷指責別人的人有更多的事情在隱瞞着」。有法語網民指出,「如果美國真的想要調查病毒起源,就應當讓世衞組織到美國調查2019年電子煙肺炎和流感病例,以及德特里克堡實驗室關閉的原因」。

人們看到,儘管3月底世衞組織與中方聯合調查組發布報告指出病毒「極不可能」從中國實驗室洩漏,但美國政客為遮掩自身抗疫疑點,施壓世衞組織要對中國進行「第二階段溯源」,企圖搞有罪推定。這種將病毒溯源政治化的做法,遭到國際社會強烈譴責。

迄今已有近70個國家致函世衞組織,認同第一階段溯源研究成果,反對溯源政治化圖謀。本次CGTN智庫的全球網絡民意調查,更加清晰地顯示出這一全球共識。

針對「美國用情報部門調查新冠病毒起源是否出於政治考慮」這一問題,在YouTube平台上,法語網民表示認同的比例高達84%;俄羅斯最大社交網站「接觸」網上統計數據顯示,俄語網民認為美國政府出於政治考慮的比例高達91.86%。這表明各國網民清楚認識到,美政府讓情報機構主導溯源調查,不過其轉移視線和轉嫁責任的政治手段,是個徹頭徹尾的政治鬧劇。

此外,針對「您認為疫情爆發後,美國針對亞裔群體的歧視和暴力現象是否越來越嚴重」這一問題,超過88%的投票網民表示認同。這一現象是美方將病毒標籤化、溯源政治化的必然後果,全球都深受其害。有阿語網民直斥,「種族主義是一種骯髒的思想上流行病」。美國同樣對此難辭其咎。

通過CGTN智庫此次民調,人們可以清晰看出,全球網民普遍表達了對美國的不信任和不滿,主要表現在採取雙重標準、在病毒溯源問題上表現出偏執和政治操弄,以及疫情爆發後針對亞裔的歧視和暴力行為有增無減。顯然,全世界有充分理由要求美國政府作出解釋——美國與此次新冠疫情的爆發到底有着怎樣的關聯?

民意如潮,美國靠遮遮掩掩和甩鍋他國是躲不過去的。美國政客常說,民眾有權知曉真相。既如此,就請美方基於公開、透明的原則,打開大門接受國際調查。而作為全球公共衞生安全領域最專業機構,世衞組織理應聽取全球網民訴求,堅持一視同仁原則,盡快對嫌疑最大的美國展開溯源調查,給全球民眾一個真相。